歲晚未收爐,年初再加油

2018年12月30日

過了聖誕,又到年尾,不過,勞福廚房並沒有收爐。雖然有不少同事都放假鬆一鬆,但兩天後都會陸續返工,應對新一年的挑戰,加油再「煮」好勞福名菜。

勞工政策

勞工政策在2018年的工作,可說是十分繁忙。除了兩個「小點」外,即是增加僱主就僱員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以致受傷而須付的醫療費,以及增加《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的醫療費及醫療裝置費用,還有其他重要的勞工政策。

第一道前菜,是完成《僱傭條例》的修訂,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規管,提高濫收求職者佣金及無牌經營職業介紹所的罪行的最高刑罰、擴大濫收求職者佣金罪行的適用範圍、就勞工處處長考慮拒絕發出或續發准予經辦職業介紹所的牌照、或將牌照撤銷的新理由訂定條文,以及為發出關於職業介紹所的實務守則提供法律基礎。

第二道菜是「名副其實」的老火湯,自2000年便開始進行討論的為遭不合法及不合理解僱的僱員的復職權立法,終於在今年內完成並實施。

第三道與第四道菜分別是「延長侍產假」與「延長產假」。將法定侍產假由3天延長至5天的立法程序在2018年內完成,並會在2019年1月18日正式生效。延長法定產假的研究和諮詢工作亦已在2018年內完成,法例草擬程序已展開,目標是在2019年底前,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今年的主菜是「取消對沖」(強積金與遣散費/長期服務金之抵銷),可算是過往一年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從勞資眾多組織團體選取「食材」,既為了工人長遠退休保障,亦要為老闆們「落足料」,確保在政策改變後能「強身活氣」。特首在今年十月《施政報告》亦已公布了「終極方案」,勞福局已在過往兩個多月密鑼緊鼓地與各持份者溝通,明年將會落實細節及展開立法草擬的工作。

勞工政策工作還有不少,如完成了政府外判服務的基層員工保障檢討,改善的措施會由2019年4月1日起實施;最低工資委員會剛完成的兩年一檢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有待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目標是於2019年初完成立法程序,並在5月1日實施;加強外傭保障和研究如何改善工人工傷後的復康服務等等,都已相繼於2018年開展;還有檢討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提高罰則,與加強少數族裔的就業支援均會是未來一年工作的重點。

社會福利

福利政策在2018年的工作,用「繁忙」來形容或許已經不貼切,可形容工作是「浪潮浪接浪」。若要列出各項工作,這篇網誌便會成為萬言書。單看兩個數字已可知道工作之多:2018-19年度較2017-18年度的財政預算,福利經常開支增加了21.3%,單是要增添的社工職位已近1 200個,這些只是破紀錄數字中的兩個例子而已。新增及加強的服務,遍及社會保障、家庭、兒童、青少年、安老及康復服務各大範疇。

今年10月行政長官公布的《施政報告》已列出了來年社會福利的各項新措施,在這裏不重複了,有待明年二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出台時,便會有更詳細的交代。我曾公開表示,預期多項福利開支會有雙位數字的增幅;我亦可預期我們有機會在《施政報告》所列的新措施以外,再有成功爭取的項目。

結語

當然,在2018年,勞福局亦完成了3項涉及跨政策範疇的工作:一是上述在勞工政策中檢視如何加強政府外判服務中基層勞工的福利及保障,二是檢視了防止青少年自殺的工作進度及作出進一步工作的建議,三是籌備及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這三項工作,都是在沒有額外人手和資源下完成。所以,我要藉此感謝勞福局、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及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各位同事在2018年的辛勞、專業和熱誠投入。在歡樂的節日後,迎接2019年多項工作的挑戰,大家齊齊加油吧!

有關活動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