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月藝術月看展能藝術發展在香港

2019年03月31日

每年三月是香港藝術界最熱鬧的月份。在表演藝術方面,先有香港藝術節率先在二月下旬打響頭炮,而剛過去一星期,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藝術界盛事相信是Art BaselArt Central先後開幕,還有從我辦公室外望可見悠閑仰泳在添馬公園維港旁邊的COMPANION《KAWS:HOLIDAY》香港站。可惜它不像政府總部中人「見慣風浪」,要提早結束旅程。這段時間在香港舉行的大小藝術活動,多不勝數,既提供機會讓國際和本地藝術家互相交流,亦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

藝術創作無疆界,殘疾人士亦可以是出色的藝術創作人。我很高興今年香港藝術節與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首次在藝術節同期合辦「無限亮」計劃,讓不同能力的人士均可以一同欣賞、參與、擁抱藝術。此外,展能藝術家鄭啟文期間亦正在舉行名為「獅人地方」的香港寫真系列藝術展。我知道不少藝術機構——包括香港展能藝術會,一直致力推動展能藝術發展。我亦認識不少充滿創意,甚或「能常人所不能」的殘疾創作人。殘疾人士除了憑他們的能力從事具生產力的工作貢獻社會外,亦期望可以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參加藝術活動,發揮自己的藝術潛能,並充實社會的文化生活。政府一直在不同層面積極推動傷健共融,包括展能藝術的發展。

在去年11月舉辦的行政長官傷健共融高峰會(高峰會),展能藝術家及展能藝術機構分享藝術發展現時遇到的困難,包括:有藝術潛質的殘疾人士缺乏專業指導或培訓的機會;以無障礙模式提供文化節目(例如手語翻譯、口述影像等)仍未普及;殘疾人士演出機會不多;展能藝術團體難以負擔表演場地租金或預訂合適的場地等,並期望政府加強措施以推動殘疾人士的藝術參與及發展。

為回應展能藝術界的期望,行政長官於高峰會率先宣布為幾位殘疾藝術家舉辦畫展,以鼓勵藝術共融。我們計劃在今年第三季舉辦一個展能藝術家畫展,詳情待確認後會盡快公布。長遠而言,政府會在交通便利及人流暢旺的地點,物色永久場地展出展能藝術家的作品,讓公眾欣賞他們的才華,共享藝術,傷健共融。

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宣布設立由社會福利署(社署)管理的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藝發基金)。政府已預留2億5,000萬元資本,資助殘疾人士的藝術項目和活動。行政長官亦已於高峰會宣布撤消藝發基金每年以投資回報作為撥款上限的規定。社署在徵詢持份者的意見後,在藝發基金的設計亦已加入下列元素,以進一步回應展能藝術界的訴求:

一、 為殘疾人士提供基礎及持續藝術項目,讓他們增進藝術知識和培養對藝術的興趣,並發展他們的潛能;

二、 協助擁有優厚藝術潛質的殘疾人士追求卓越,在表演、視覺或創意藝術等範疇上發展個人事業;

三、 支持申請機構聘請專業藝術導師,並為藝術導師提供培訓,讓他們掌握培訓殘疾人士的知識、方法和技巧;

四、 推行公眾教育,透過分享資訊、舉辦地區或全港的表演或展覽活動等,展示殘疾人士的藝術潛能和成就,促進社會共融;

五、 加強物資和技術等支援,例如:口述影像、點字、即時手語傳譯、視像顯示板等,支持殘疾人士可更便捷地欣賞及參與藝術活動等;及

六、 支持行政費用,以鼓勵機構善用資助發展長遠計劃。

符合申請資格的機構可按其能力和經驗來策劃項目的規模,最長的資助年期為3年。

社署已於3月25日舉行簡介會,向機構介紹藝發基金的內容和申請細則,並已於3月29日開始接受符合資格的機構申請,首輪申請的截止日期為5月28日。社署已成立管理委員會監管基金款項的用途、分配撥款和定期檢視審批撥款準則等。

藝術創作空間非常廣闊,無論作為創作人或觀眾,人人皆可參與和欣賞。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期望殘疾的藝術創作人的努力,能得到更多人認同和欣賞。這當然不能只靠社署或政府一兩個推動計劃,但至少希望能為殘疾藝術家提供多一點資源和鼓勵。

就像香港的精英殘疾運動員,能在殘奧會、亞殘運及IWAS世界運動會中屢獲佳績,或許將來有一天,我們的殘疾藝術家可以在Art Basel展示作品,可以在香港舉辦一個像Art Central的藝術節,受到全球藝術界的注目。

有關活動圖片

去年11月舉辦的行政長官傷健共融高峰會,展能藝術家及展能藝術機構分享藝術發展現時遇到的困難。

有關活動圖片

社署新推出的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可支持申請機構聘請專業藝術導師,並為藝術導師提供培訓,讓他們掌握培訓殘疾人士的知識、方法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