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政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附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政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附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政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附圖)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在《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政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多謝大家出席簡報會。大家都知道,改善民生向來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過去一年,社會民生成為廣大市民很關心的課題。特首昨日發表《施政報告》,在兩個範疇 - 第一個是就業支援,第二個是社會福利 - 提出具針對性及具長遠視野的方針,回應市民具體的訴求。我會重點介紹幾項特別主要的範疇,然後歡迎各位提問。

首先我想談一談「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有句話我常常在咀邊的,就是:「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就業的確是改善民生的首要條件。為了鼓勵就業,政府決定推出全新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目的是資助全港合資格低收入在職人士往返工作地點的交通費用,每人每月600元,以減輕低收入僱員在交通費方面面對的負擔和壓力。這個計劃會取代已推行兩年多,適用於四個指定偏遠地區的「交通費支援計劃」。在新計劃運行前,舊計劃會一直運作,不會受影響,新計劃實施時,「交通費支援計劃」才會被取代。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希望照顧到全港合資格的低收入在職人士,相對現時只限四個指定偏遠地區的「交通費支援計劃」,規模和承擔都龐大得多,可以充分反映出政府對基層市民和勞工真正的關心和幫助他們的誠意,這點很重要。

勞工及福利局會在未來一、兩個月積極制訂計劃的具體方案及細節,我會在年底前把全套計劃的內容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作全面交代。

我想指出,大家都知道,如一切順利,最低工資可在明年上半年實施,再加上這個「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兩項措施互相配合,我相信能切切實實協助低收入在職人士,同時鼓勵他們就業。這點大家要明白。我們的政策是有前瞻性、有具體性、有視野的,這可說是策略性的部署。

安老服務方面,大家都很關心,特首也用了很多篇幅談安老服務的政策。回應人口老化,政府的一貫原則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

短中期而言,我們會增加各類資助安老宿位的名額,及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共同研究,以新思維策劃未來長者照顧服務和資助的模式,包括如何加強社區及居家安老。同時政府會考慮提供更多稅務優惠,鼓勵子女與家中長者同住,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標。

長遠來說,鑑於香港和廣東省的關係日趨密切,我們可能需要從一個較宏觀的角度去看,以區域融合的角度認真探討如何協助有意回鄉養老的長者,我想強調是協助有意回鄉養老的長者,給他們一個選擇,方便他們,不是所有長者都去。勞福局會進一步探討整個課題,亦會研究坊間的一些意見,建議政府應考慮回鄉退休生活津貼,我們會持開放的態度,研究其可行性;而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亦同時聚焦研究因應長者選擇回鄉養老所需的便利安排和整個配套措施,包括醫療和其他支援。

在個別政策方面,我想講講放寬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離港期限的建議。這個議題在坊間討論了很長時間,大家都很關注,我十分明白大家的出發點是為了讓長者有更多彈性在內地居住、旅遊或探親,其實我們也有同樣的關注,希望做得到這點。

我們現在的建議是讓正在領取高齡津貼長者的離港期限由每年240日大幅放寬至305日,受惠長者每年只需在港住滿60日便可領取全年的津貼,新安排是大幅度的改善,亦有足夠的彈性,這安排亦適用於傷殘津貼受惠人。

如何有彈性?如何有大改善呢?我們把計劃大幅簡化。現時的安排下,離港期限有基本的要求,是要居港90日,即有兩個管制點,一個是離港240日,但要有90日在港才可以領取240日的津貼,如要領取一整年的津貼,要有125日在港居住。我們簡化了,只要留港60日,即可領取全年津貼。計劃放寬後,約有2,000名長者受惠。這些長者現時只在港居住60日,因此,只可以逐日計算津貼額,每年領取1,973元。建議通過後,他們可以多領10,027元,對他們來說,是極大的改善。大家要知道這點。

大家都知道高齡津貼政策正面對司法覆核的挑戰,雖然如此,我們希望盡早令更多長者受惠,在平衡法、理、情三方面之後,決定先行大幅放寬離港期限,讓2,000多名長者盡快受惠,其他長者也會更方便。我們會盡快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實施。

「居家安老」方面,今年的《施政報告》有一連串很重要的措施是大家要留意的。第一,我們會大幅增加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名額,尤其是加強為體弱長者提供的家居照顧服務;第二,我們會於明年展開「體弱長者家居照顧服務試驗計劃」,為正在輪候護養院宿位的長者提供度身訂造的服務,現時的輪候時間約為40個月,讓他們及其家人在等候的時間能在家中、在社區得到服務,這是一個很大的改善。我們會以試點形式先在九龍區做,在明年初展開。

第三點同樣重要的,我們會增撥資源將現時在觀塘、葵青和屯門三區試點推行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即俗稱「出院一條龍」服務的服務範圍擴展至全港各區。我們認為這個計劃相當好,現時有很多體弱長者出院後沒有人照顧,很容易因跌倒而要再進入醫院,於是我們決定以一條龍服務,在出院前幫他擬定一個計劃,出院後,醫院、社區、社署會有配套作支援,有物理治療師、醫護人員往他家中不時跟進,確保長者有配套可以居家安老。我們估計受益長者人數會由現時每年約8,000人增加至33,000人。我們亦有護老者培訓計劃,以培訓護老者,這是相當重要的。

我剛才提到的措施將有助長者繼續留在家中安老,避免過早或在不必要的情況下入住安老院舍。我們較早前委託港大做了一個顧問研究,結果顯示輪候隊伍長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有些長者根本沒有必要入院,又或者是過早入院,由於家居配套做得不足夠,所以我們現在由源頭處理,這點很重要。

院舍照顧方面,我們繼續不遺餘力兩條腿走路,一方面在居家安老方面做工夫,另一方面我們亦回應長者對資助安老宿位的需求,我們會一直繼續增加宿位。

我們今年將透過一些措施,包括透過「改善買位計劃」進一步增加較高質素的資助宿位,我們有兩類買位計劃,即甲一級及甲二級,甲一級是質素好些的宿位,我們會買多些甲一級的宿位,藉以鼓勵更多優質院舍參與買位計劃,從而提升私營安老院舍的整體質素;我們也會興建新院舍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特別是護養院宿位的供應,這方面是相當緊張的。

另一方面,我們亦很關注老年痴呆患者的支援,在過往10年,社會福利署或其他政府部門都投放了不少資源,我們會繼續做工夫。《施政報告》有具體建議,我們會向所有津助安老院舍及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發放「照顧老年痴呆症患者補助金」,讓院舍增聘專業員工,如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醫護人員等為痴呆症長者提供照顧和編排訓練活動,補助金額會提高,而且還會包括日間護理中心,我們估計有5,000名長者會受惠。

殘疾人士亦是我們關心的社群,我們將繼續增加資助宿位,亦會協助非政府機構發展自負盈虧的院舍,以及透過剛剛推出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在未來4年買300個位,第一批買100個,以鼓勵市場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優質和更多選擇。

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在發牌制度方面下工夫,大家都知道我們在6月底已向立法會提交《殘疾人士院舍條例草案》,而立法會亦已成立了相關的法案委員會就《條例草案》進行審議,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完成審議工作,在條例通過後可以全面落實。

我剛才說了很多關於長者和殘疾人士,今年在兒童照顧方面也有些重要的新猷。第一項值得說的是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即社區保母和中心託管的靈活、具彈性的安排,由現時11區擴展至全港18區,服務讓有需要的家長和因突發事件而不能照顧兒童的有鄰里網絡的支援。

第二,我們會把已推行多年,但只涵蓋全港一半人口的「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擴展至全港18區。將來初生至五歲的幼兒會有很好的支援,高危孕婦由母嬰健康院便開始跟進,及早介入跟進個案,可以減少跨代貧窮。

我剛才說的是全方位的,有長者、有幼兒的服務。

我就講到這裏,請大家隨便發問。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午(十月十四日)在記者會上詳細介紹二○一○至一一年度施政報告中有關勞工及福利範疇的措施。

網上廣播:
Windows Media 格式 : 現場 | 普通話 | 粵語 | English
Real 格式 : 現場 | 普通話 | 粵語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