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政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政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在《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政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早晨,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首先,我會簡單介紹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有關福利和勞工的政策,特別是背後的理念。

首先,今年的《施政報告》,在社會福利範疇有數項我形容為突破傳統框架的中、長期政策。《施政報告》在長者服務和殘疾人士支援着墨很多,亦提出連串以民為本、衝破既有思維、以建立關愛社會為目標、以及為長遠規劃的策略性部署。其中可在以下三項措施中體現,第一就是二元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第二是高齡津貼的「廣東計劃」,第三是社區照顧服務,這些建議可說是既務實而又具前瞻性,不是短暫的措施,當中有明顯的政策考慮。

我想說說在政策考慮方面,我們在安老服務有六個主要策略,第一就是要繼續增加安老服務的量和質;第二是引入「錢跟人走」的模式,希望零活地催生多元服務,令長者可以居家安老;第三是要充分發揮私人市場的潛力,提升質素,這不單是指津助服務,私人機構和市場也有一定的潛力可以發揮;第四是推動居家安老,這符合一般長者的意願和配合家庭的概念,可減少過早或不必要的入院情況;最後兩點是要善用粵港區域發展,「廣東計劃」正正是粵港融合帶來的;最後是要鼓勵長者健康生活,積極樂頤年,走進社區。這六點是政策的重要考慮。

優化長者服務是其中一條重要的主線,因應人口老化趨勢和配合社會的發展,我們採取多管齊下、情理兼備的方針,一方面竭盡所能回應訴求,另一方面為未來作好規劃部署。

我剛才說了三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第一,以試點推行社區照顧服務券的嶄新計劃,這是一項在社福資助方面的開創性措施,我們真的跳出框框去構思。透過「錢跟人走」選取服務的彈性,我們希望藉此起動不同類型的服務提供者,包括社會企業,為居家安老締造所需要的環境,這點很重要。長遠來說,可以鼓勵銀髮市場的健康發展。我想在這裏重申一點,我們在持續改善現有服務的承擔,包括增加和優化院舍和社區照顧服務,會一直進行,即是說不會減少。在雙線行車之餘,可以說是再闢新的行車線。

第二,「廣東計劃」是另一個情理兼備、回應訴求的例子。它是經過深思熟慮,從體貼老人家的角度出發,全盤考慮法律、財政及技術運作等影響後訂出的新措施,為選擇移居廣東省的長者提供便利。

至於二元票價優惠的建議,我們希望鼓勵長者和殘疾人士積極投入社區,這符合我們安老和復康的政策。我相信大家都希望看到更多長者和殘疾人士可以融入社區,多些外出走走,做他們喜歡的事,包括探望親友、做義工、參加社區活動和到四處去,這對於積極樂頤年和殘疾人士融入社區,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人口老化令長者服務需求持續上升,大家都很清楚。我們的政策互相配合,以用家為本。長者普遍希望居家安老,因此我們不單只要增加長者院舍服務,也要積極發展社區照顧服務,我經常形容為兩條腿走路,今次我們會展開社區照顧服務券這個新模式,希望真正能夠做到三條腿走路。對於有長者選擇回鄉養老,我們也要做好配套安排。

同一道理,對於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來說,無障礙運輸對共融十分重必要。因此今次推出為殘疾人士和長者提供的公共交通優惠,理念正正是鼓勵殘疾人士和長者積極參與社會及經濟活動。

大家都明白到推展社福和扶貧工作,往往要逐步提升,我們會不斷默默耕耘,投放資源,鍥而不捨地推動這些工作。接着,我會圍繞從務實中追求創新、既重量更重質、以民為本的方針,和大家介紹施政報告中的重點項目。(請參考附件的簡報資料。)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在記者會上介紹二零一一至一二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勞工及福利範疇的措施,和有關的政策理念。

網上廣播:
Windows Media 格式 : 現場 | 普通話 | 粵語 | English
Flash 格式 : 現場 | 普通話 | 粵語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