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介紹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勞工及福利局措施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介紹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勞工及福利局措施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稿:

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政府福利政策的施政重點;而就業則是民生之本。扶貧方面,正如行政長官和政務司司長過去兩天強調,扶貧委員會已積極展開工作,其中一項首要工作是在今年內訂立「貧窮線」,這顯示出今屆政府對扶貧的決心和承擔。

新一屆政府是有理念、有目標、有視野、有計劃,務實而進取地積極改善民生。今天我只聚焦講一講政府在安老和加強對殘疾人士支援兩方面的宏觀規劃和政策路向,以及在勞工政策範疇的最新措施。

安老

香港正急速步向人口老化,我們現在開始要作好部署。政府的多項措施,都是朝着「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為」的長遠目標進發,每一步都有策略性規劃意義。

在安老方面,推動「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是政府安老政策的方針。我們將會採取新政策及優化現有措施,透過種種嶄新及較靈活的資助及服務模式,令長者有更多元化的選擇。

長者社區照顧服

現時社區照顧服務的市場發展尚未成熟,即使有能力負擔的長者亦難以購買所需服務,以至有些長者不必要地過早入住院舍。為此,我們銳意加強社區照顧服務,協助長者居家安老。

社會福利署將於今年九月推出首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於八個選定地區共發出最多1 200張服務券。首階段試驗計劃為期兩年,透過服務券直接資助長者選用適合他們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體現「錢跟人走」的概念。

這個計劃的重點不單在於方便長者靈活選用適合他們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更深層的意義是藉此計劃可鼓勵不同類型的服務提供者--包括社會企業--參與提供多元化的社區照顧服務。這將有助促進香港的銀髮市場健康發展,和為有意加入安老服務業的人士提供新的就業方向。

我要強調,推行試驗計劃期間,社區照顧服務主要仍會透過傳統的資助模式提供,政府在安老服務方面的開支亦不會減少。相反,我們將會增加以傳統資助模式提供的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及延長新成立的日間護理中心及單位的服務時間。

長者院舍照顧服務

雖然大部分長者都希望在社區安老,部分體弱長者仍然需要接受院舍照顧。我們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以加強住宿照顧服務。

老有所為

促進老有所為是另一重要概念。事實上,大部分長者都有能力自我照顧,六七十歲的退休人士仍有無比精力,新一代退休人士更享有較高教育程度,可積極參與社區事務。故此,政府致力建設便利長者的社區環境,讓他們「積極樂頤年」。

由獎券基金撥款九億元提升全港237間長者中心的內部環境及設施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以及簡稱「二元優惠」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都是圍繞這個概念推行。

老有所養

本屆政府就任後,隨即加強對貧困長者的支援,「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將於今年四月落實,預計超過40萬名長者將受惠,涉及每年開支達62億,更會隨長者人口每年遞增,足見政府的承擔。另外,社署將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廣東計劃」,讓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長者無須每年返港,亦可領取高齡津貼,社署估計初期會有約30 000名長者受惠。當兩項計劃實施一段時間後,我們會研究在廣東發放長者生活津貼的可行性。

由此可見,我們在安老服務的規劃是全方位、多管齊下,有方向、有願景的。就好像「起樓」的「樁柱」,每一支都按特定目的和方位豎立,加上各項環環相扣的軟硬配套,合組成堅實基礎,為未來安老服務締造全新的面貌。

加強對殘疾人士及有殘疾成員的家庭的支援

今年的《施政報告》,在加強對殘疾人士及有殘疾成員的家庭的支援着墨很多,在硬件規劃方面更有重要進展。

加強殘疾人士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

鑑於殘疾人士對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需求殷切,我們一直致力為物色地點興建院舍作長、中、短期的規劃。

由現在到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將會增加約780個額外的院舍宿位,未來四年(二○一三至一四至二○一六至一七)亦已在10個發展或重建項目內預留地方,以增加約1 019個住宿名額。

最重要的突破是,我們現正積極研究重新發展屯門小欖醫院舊址與觀塘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舊址的可行性,以期在上述兩地點興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我們很高興能夠爭取到小欖和啟能兩個選址,視乎技術可行性研究結果而定,兩個項目共可提供約2 000個殘疾人士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將大大紓緩殘疾人士院舍的緊張供求,亦反映出我們增加殘疾宿位的決心和積極規劃。小欖醫院舊址有三公頃,我們希望在這裏提供超過一千個宿位和好幾百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屆時,這將會是香港最大型的綜合大樓。

加強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的社區支援

為紓緩家人和照顧者的壓力,並協助嚴重殘疾人士留在社區生活,全面融入社會,我們早前推行了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500多名居於社區並正在輪候資助住宿照顧服務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以家居為本的照顧服務。計劃證實到位,我們會在明年三月先導計劃完結後,把服務常規化,並把服務擴展至全港各區。不單如此,我們更會把服務對象延伸至非輪候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預計受惠人數達3 000多人。

我們亦會為殘疾人士院舍及日間訓練中心增加人手,以切合高齡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殘疾人士交通與就業

香港康復政策的發展方向,一直是以協助殘疾人士發展能力,實現無障礙的環境為目標。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將進一步改善復康巴士服務,並研究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擴展至12歲以下合資格的殘疾兒童。

為協助殘疾人士就業、自力更生、融入社會,我們一直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支援和職業訓練。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開始,我們會提升「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下的就業見習津貼及在職試用工資補助金。

就業

我常常強調,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做得好,福利的壓力也會減輕。

雖然現在香港的失業率相當低,可說是全民就業,但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人、低學歷及低技術的中年及殘疾人士等,在尋找工作或轉業時仍往往面對不同程度的困難。《施政報告》宣布進一步加強對他們提供的就業支援。

勞工處將增加「展翅青見計劃」及「中年就業計劃」下向僱主發放的培訓津貼,由現時每月2,000元增加至3,000元。

勞工處亦會進一步加強「就業展才能計劃」。現時,在「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每聘用一名殘疾人士,並提供適當的培訓、支援及協助,可獲發津貼,金額相當於殘疾僱員每月薪金的三分之二(上限為每月4,000元),津貼發放期可長達六個月。在加強計劃下,僱主如聘用有就業困難的殘疾人士,可額外獲得兩個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貼。

推行上述三個就業計劃的加強措施每年預計可惠及約一萬人。

為加強對居住於偏遠地區居民的就業服務,勞工處將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在東涌設立一所就業中心。

其他勞工政策

在改善和保障僱員權益及福利方面,我們的目標是因應香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步伐,逐步提高僱傭標準,在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之間取得合理平衡。就此,我們不斷在各勞工範疇作出檢討和優化。《施政報告》主要提出三個項目:

(一)標準工時

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提出,成立一個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代表、學者和社會人士在內的專責委員會,跟進勞工處發表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報告。我們正展開籌組專責委員會的工作,預期籌組工作可於今年第一季完成。政府希望社會各界在專責委員會的平台上,共同就標準工時進行知情和深入的討論,建立共識,找出未來路向。

(二)法定侍產假

勞顧會支持透過立法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產假。至於法定侍產假的其他建議細節,我們會在下周五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以期盡早開展立法工作。

(三)「外傭徵款」

政府決定取消對外籍家庭傭工僱主徵收的僱員再培訓徵款,以減輕僱用外傭家庭的負擔。這項決定會惠及全港現時超過31萬名外傭的僱主,其中不少是普羅家庭和為照顧長者的。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網上廣播:
Windows Media 格式 : 現場 | 粵語 | 普通話 | English
Flash 格式 : 現場 | 粵語 | 普通話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