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我上月底公布了二○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包括一系列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措施。預算案公布後,亦有意見認為預算案中共享成果措施的覆蓋面可以更廣闊點,讓更多市民受惠。

在過去數星期,我們細心地聆聽市民及各個政黨所提出的寶貴意見,亦作出仔細考慮,我決定作出一項新的關愛共享計劃。簡單地說,符合相關條件並且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沒有繳交薪俸稅的市民,每人可以獲發一筆為數四千元的款項。如果退稅少於四千元的市民亦可以獲得發放差額。

申請人需要符合以下條件︰
(一),在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年滿十八歲,持有香港身份證,並且通常居住在香港。

(二),沒有在香港擁有任何物業。

(三),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以及;

(四),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沒有繳交薪俸稅並就此作出聲明,或退稅少於四千元,並出示稅單為證。

我們初步估算,合資格的市民人數約有二百八十萬人,涉及的總金額視乎最終成功申請的人數而定,初步推算估計發放金額大概一百一十億元左右。

我們理解可能會有少數市民擁有物業並且作自住用途,沒有繳交薪俸而享有的差餉寬免有可能會少於四千元,又或者他們需要交薪俸稅,但他們獲得的退稅和差餉寬免的得益加起來都少於四千元,在這種情況下,在這新計劃裏,這些市民都可以申請把這四千元及他們合共得到的得益的差額發放予他們。經過與羅致光局長商量後,我們決定委託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簡稱職津處,負責執行這個新計劃,包括處理有關申請及發放款項,職津處會盡快公布有關申請安排。與此同時,我已經在預算案中提出為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額外發放相當於兩個月的津貼或援助金,考慮到剛才提出的新安排,如果有關的額外發放金額,例如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不足四千元的話,我們也會安排發放這個差額。我相信一些未能夠直接受惠於預算案又或者受惠較少的市民將會在今日(所)公布的這個新計劃之下有較多得益。這個新計劃亦更能體現我們關愛及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的目標。政府稍後會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提出修正案,以取得所需的款項實施安排。多謝大家。請大家讓我用英文扼要說幾句。

記者:司長,想問今次這個派錢方案涉及多少行政費?需否要增加人手?另外,你如何去說服公眾,今次派錢其實是合理、公平和有效益地使用公帑,而不是「買掌聲去燒煙花」?還有些議員就會覺得即使你派錢也好,政黨其實對這些建議有保留的,這樣是否「貼錢買難受」?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的提問。今次這個計劃的實施,我們需要招聘人手,具體要聘請多少人,這個我們稍後去立法會申請撥款的時候,我們在那裏會有個比較詳細的交代,是需要請人、是需要一些行政費用的。今次這個計劃是一個關愛共享的計劃,正如剛才所說,預算案出來後我們聽到社會上提出意見,指出原本在預算案裏所提出的關愛共享的一些措施可以覆蓋得更加闊,令更多市民受惠。我們是從這個出發點去考慮。在過去這三個星期裏,社會上有很多意見,政黨亦給了我們很多意見,我們是通過通盤考慮之後,覺得現在這個安排比較合適。我們希望在這個過程裏,亦讓社會能看到政府是一個聆聽的政府,應該做的事,我們是仔細考慮然後做,亦希望得到立法會支持。

記者:司長,推出這個新的關愛共享(計劃),還有沒有漏網之魚?如果是少數的話,為何不索性全民派?還有今次預算案推出來,俗點說句是「搞到一鑊粥」,現在要「補鑊」,會否擔心失去中央的信心?

財政司司長:今次這個四千元給符合資格的人士,大家聽到是要符合一些條件,因此仍是一個有針對性、聚焦的一個計劃,是希望通過這樣做,原本我們未能夠覆蓋的一些朋友,都能夠比較直接在預算案中得到分享。我們認為這一個做法是合適的。在整個預算中,包括這個修訂後,我們認為這個預算案,在政府來說,我們已盡了我們的能力、經過審慎、周詳,亦顧及除了目前的需要,亦為香港投資未來、推動發展的一個平衡預算案。謝謝你。

記者:其實今次是否受到一些政黨壓力所以才這樣做?如果是的話,是否只要下一次政黨給予你一些壓力,就會有《財政預算案》的2.0推出?以及今次你剛才說會請人,其實有否估算行政費是多少?如果行政費太高的時候,會否適得其反?

財政司司長:我們是要請人的,因為這是一個新計劃,亦不是政府恆常做的事,所以要推行這計劃,事實是要請人的。行政費開支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稍後去申請撥款的時候會作出一些交代。我們會盡可能節省點,但一定會有一些行政費用。至於今次這做法是否因為跨黨派不同的政黨(向政府)提出要求而調整,其實大家可能會記得在預算案公布兩日後,我已經出來說我們會研究關愛共享計劃,這個最主要是聽到社會上的聲音,而我們在聽到這些聲音、聽到這些意見後,亦靜下來反思,我們同意預算案中關愛共享部分的覆蓋面是可以更闊,令到更多市民能夠直接受惠,所以作出這個調整。

記者:…派四千元,和有些人士例如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他現在屬於高資產但未必有收入的人士,其實這一類人士是否都會受惠?

財政司司長:個別個案我不評論,剛才的我們條件都談得很清楚,可能大家看剛才的條件時候,都會覺得我們回應了預算案出來之後,譬如有些朋友、社會人士和我們說,有些長者可能都未夠六十五歲,未能夠受益於我們現在給長者不同的福利,同時間他因為已退休,所以沒有工作,又享受不到薪俸稅的退稅優惠。你會看到我們整個設計,其實(我們)很希望通過這個計劃,在我們原本未能夠覆蓋的一些的基層、中產家庭和社會人士能夠得益。

記者:司長,市民可以甚麼時候可以拿到這些錢?以及,之前你的預算案都有提到學生、貧困學生可以拿到二千元,那些學生會否都可以申請這個scheme?

財政司司長:我請羅局長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過往相類似的計劃中,因為我們需要聘用一些額外人手以推行新的計劃,亦需(為辦事處)找地方,亦因為涉及可能的申請人數以百萬計,所以我們亦要有一個電腦系統協助,所以需要一些時間。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前,能夠開始發放有關金額,但我們需要與時間競爭,今日我相信未能講到一個很具體的時間表。當我們準備就緒,就會詳細向大家再交代。

記者:學生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或者我嘗試答。因為剛才大家聽到財政司司長說,就是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生果金(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等這幾類(受助人)不會包括(在新計劃)。但如果他的家庭——因現在講的是十八歲或以上的朋友——如果他領取職津(在職家庭津貼),或者以前叫低津(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可能已經在《財政預算案》原議案已宣布有二千元(額外兩個月津貼)。但如果他又有書簿津貼,又有另外二千元(支援學習需要津貼),所以他可能已領取四千元。當然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都不同。領取綜援的兒童本身亦同樣如剛才司長說,都會有(最少)四千元(《財政預算案》已公布的額外兩個月綜援標準金額及剛公布的補充金額(如適用)的總和),另外還有(《財政預算案》已公布的)二千元(支援學習需要津貼),所以綜援兒童實際上有約六千元。

記者:司長,其實是否預算案之前的諮詢出現問題抑或是你個人判斷的問題?以及如果今次派了錢後,將來預算案會否再派?是否會成為一個先例?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多番說,今次預算案出來後,社會上提了很多意見,就是說預算案裏提出的關愛共享措施的覆蓋範圍可以廣闊些,讓更多人受惠,這個我們接納的,所以我們經過聽了不同意見、仔細研究後推出現在這個計劃。至於這個計劃在以後的《財政預算案》是否會採納,其實每年政府的財政狀況都不同,每年政府及社會的需要亦可能不一樣,所以現在這個階段比較難說以後會否按這樣做,都是要每年看具體情況。

記者:……定在關愛基金四千元去做,考慮了甚麼具體因素?因為很多政黨之前都提議六千元,為甚麼不考慮提高,為甚麼定在四千元?另外,就是行政費方面,一直都說,其實會否有機會過高?給予外界感覺,其實加上行政費,全民派錢比較efficient些?

財政司司長:不同政黨有不同建議,相信大家都可能會記得有人提出六千元,亦有提出三千元,各式各樣都有。我們認為四千元是一個比較合適的數字。行政費用方面,不錯是牽涉到行政費,稍後去到立法會申請撥款時再向大家仔細交待一下。目前來說,我們估計又不至於出現剛才你提到的情況,但具體來說,到時有數字再具體說,好嗎?

記者:為甚麼收回不交給關愛基金處理是否代表政府承擔這個責任?還有新措施下是否勞福局提出這個建議?

財政司司長:我們請關愛基金幫我們研究提出一個關愛共享計劃,當時都講得很清楚就是我們不會用關愛基金的錢,是用政府的錢,是不是?請關愛基金幫手研究就是在這方面的工作他們比較有經驗。過去這數星期時間裏,其實我們政府內部都收到很多不同意見後,都反覆討論過,覺得目前來說,當然我很感謝羅致光局長在勞福局內,剛才說職津處幫我們手做,而我們今次亦直接提出這個申請,我們會提出CSA(Committee Stage Amendment,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在立法會考慮《財政預算案》時一併申請撥款,這樣就比較清晰一些。之前社會上亦有些朋友有意見,認為關愛基金原本成立的目的是主要以扶貧紓困為主,今次其實我們整個計劃以關愛共享作為我們的目標,因此(經過)多方考慮後,我們覺得目前這做法最乾淨利落,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見傳媒
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