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强對長者的支援(附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政府一向致力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並會透過加强對長者及護老者的支援,以達致目標。

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長者慶回歸晚會上致辭時表示,政府一直不遺餘力推廣「居家安老」服務,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資助的到戶服務以及日間護理服務。

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安老事務委員會及社會福利署於上周推出一項護老培訓的試驗計劃,目的是在地區層面上推廣基本護老知識,孕育護老文化,發揚地區鄰舍守望相助的精神,以及推動長者地區中心與地區組織加強合作。

該試驗計劃會率先在三個試點地區進行,即東區及灣仔、黃大仙和西貢以及九龍城與油尖旺。上述三區的長者地區中心將夥拍區內的地區組織舉辦及推廣護老基礎培訓課程,培訓區內人士擔任受薪或義務的「陪老員」,服務區內有需要的長者。

張建宗說:「我們又不斷改善安老院舍的質素,並逐步落實院舍提供『持續照顧』的理念。我們亦正加强長者在離開醫院後的支援,以及護老者培訓。」

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今年推出一系列推廣「積極樂頤年」的活動,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及安老事務委員會成立十周年。長者慶回歸晚會是這系列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該晚會是與香港電台第五台合辦。

張建宗說:「安老事務委員會一直不遺餘力,與政府共同努力推廣『積極樂頤年』,建立長者的正面形象。委員會亦一直在安老政策的制訂和各項安老計劃的策劃和發展工作上,給予政府很多寶貴的意見。」

另一方面,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在晚會宣布,三十二間分佈於全港各區學校的「長者學苑」將於今年秋季開始「入學」(有關各區「長者學苑」的資料請參考附件1)。

梁智鴻醫生在致辭時表示,安老事務委員會力求改善不同層面的安老服務,及致力推介長者的正面形象,並提倡「跨代共融」及「跨界合作」,使長者可與後輩一同努力,繼續貢獻社會。

他說:「長者學苑正是落實跨界合作及跨代共融的理念,推動長者持續學習。該計劃在新學年約有五千個名額,供長者參與各區長者學苑舉辦的課程。」

此外,在長者慶回歸晚會上,張建宗、梁智鴻醫生及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周偉材分別頒發獎項予較早前舉行的三個比賽的優勝者。「積極樂頤年」傳媒大獎是為表揚過去一年有效推廣「積極樂頤年」信息的傳媒作品而設,電視節目組別、電台節目及文字傳媒得獎機構分別為香港電台電視部、商業電台及星島日報。

「耆能盡現」社區建設計劃比賽鼓勵長者透過與年青一輩的合作,設計有助改善環境或設施的建議,建設美好社區,促進「跨代共融」;這項比賽的冠軍得主為余愛蓮。「一人一個香港故事」比賽,是讓長者道出香港回歸以來的一個難忘經歷,讓年青人能夠從前輩身上借鏡,攜手創建更美好的社會;是次比賽的冠軍得主為羅坤。

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

附件 PDF 格式

「積極樂頤年」長者慶回歸晚會 (1)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於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積極樂頤年」長者慶回歸晚會的開幕禮上致辭。晚會是由勞工及福利局、安老事務委員會及香港電台第五台合辦。


「積極樂頤年」長者慶回歸晚會 (2)

張建宗及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主持「長者學苑」的開展禮。


「積極樂頤年」長者慶回歸晚會 (3)

張建宗及梁智鴻醫生在晚會上,與嘉賓及長者在台上燃點電子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