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協助完善津助制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有信心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在充分諮詢社福界後,會向政府提出有用及中肯的建議,協助政府完善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主辦的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委員會自今年一月成立以來,一直以認真、客觀的態度,全面檢討整筆撥款制度。

張建宗表示政府非常關注社福界在該制度下所面對的困難,過去十個月來一直積極回應業界的訴求。

他說:「政府在過去數年間已向津助機構提供了合共二十四億元的過渡期補貼及特別一次過撥款,去年又因應公務員薪酬調整而向機構提供了三億三千萬元的額外經常撥款。」

「我們了解到津助機構仍然面對一定財政困難,因此在去年年底向津助機構提出一系列涉及約三億元的紓緩措施,包括從獎券基金撥出二億元,以鼓勵機構重組架構及重整服務。」

他續說:「我亦致力為社福界爭取資源。由今個財政年度起向津助機構特別增撥每年二億元額外經常撥款,以協助機構加強行政支援,並提升福利服務的質素,正面回應社福界多年來對調整基線撥款的訴求。」

除了資源問題外,業界對整筆撥款制度的運作模式也有不少意見。張建宗強調這個制度既獲津助機構廣為採納,定有其可取之處;但亦同意現在是時候仔細檢視這個實行了七年的制度,以探討有否改進的地方。

他說:「舉例說,津助機構是否有空間加強管治,以及提升在運用公帑方面的效益呢?在跟進投訴方面,又可否處理得更妥善呢?這些問題都是成功落實整筆撥款制度的關鍵,必須認真探討和處理。」

張建宗期望業界人士踴躍發表意見,供委員會參考,並感謝由王英偉出任主席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以開放和認真的態度舉辦研討會,以收集思廣益之效。



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