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卓越人力資源獎二○一二」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五月二日)出席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卓越人力資源獎二○一二」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莫(家麟)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舉辦的「卓越人力資源獎二○一二」的啟動典禮,亦很榮幸得到學會邀請,擔任獎項的評審委員會主席。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自一九七七年成立,在這差不多三十五年間,經歷香港由一個以生產業為主的港口,發展為金融服務業的國際都會。隨着香港邁向知識型的經濟,人力資源專業人員的角色,已由以往只擔任執行層面的事務,如招聘、選拔、分派、計糧、檔案處理等瑣碎的人事管理工作,逐步提升為協助企業作出人力規劃、羅致配合企業長遠發展的人才、推動企業文化,促進企業內部的溝通、並驅動企業不同部門共同達致所訂的策略性目標。

其實人力資源專業之所以越見重要,是因為在金融服務業為主的經濟下,員工對企業的價值只會與日俱增。在經濟全球化下,市場競爭劇烈,企業要在市場上保持優勢,並不容易。香港要保持金融服務業的領導地位,必須要著重人力方面的投資。

在座各位都是人力資源專業的領導人士,相信你們都會同意,企業須擁有一套以「僱員為本」的人力資源政策,才能吸引和挽留人才;相反,忽視人才價值的企業,有能力的員工必定離企業而去,而人力資源部門往往只能疲於奔命地不斷重複招聘和培訓的工作,不但浪費培訓及招聘成本,亦不能為企業業績帶來任何效益。

我希望借這個機會分享我對卓越人力資源的觀點,並用HR兩個英文字母加以詮釋。H代表H-E-A-R-T (Heart),企業必須用「心」管理,留住員工的「心」,才能留住客戶的「心」。因此,如企業能實施以「僱員為本」的卓越管理,營造員工的向「心」力,員工自然會「心」無二致地為企業賣力。而HR另外包含的R字,令我聯想起Reasonable,即企業的人力資源政策必須以公平合理為原則,企業無論在招才、選才、用才、育才,以及留才方面,都應以公平合理為藍本。

我知道很多成功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其實一直都沿用“Heart”(用心)和“Reasonable”(公平合理)兩個宗旨,訂定有系統而人性化的人力資源政策,例如訂立完善公平合理的聘用條件及福利制度、提供富彈性的工作安排和支援、制定長遠的人才培訓和發展策略、設定有效的勞資溝通機制,以及營造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等,這些措施既可以激勵員工積極投入工作,亦有助促進勞資上下一心,提高企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此外,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社會愈趨進步,市民對企業恪守社會責任的期望便愈高。既然僱員亦是企業社會責任中重要的一環,人力資源管理在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如何在企業方針及關注員工身心需要之間取得平衡、如何塑造企業內部願景、策略及文化,以配合企業整體發展等,都是現今人力資源管理的挑戰。

最後,我很欣賞學會對促進及提升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熱誠,藉舉辦「卓越人力資源獎二○一二」,對卓越人力資源管理的企業、相關服務提供的機構,以及專業人員的貢獻予以肯定。現時學會有超過四千七百名個人及公司會員,相信參與是次獎項的報名企業及個人提名必定踴躍,我預見評審委員會未來的工作將會非常艱鉅但亦很有意義,希望在芸芸的參賽者中,挑選眾望所歸的得獎者。多謝各位!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