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並肩走出跨代貧窮」會議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並肩走出跨代貧窮」會議,就「兒童發展與跨代貧窮防治:大學、政府及商界的協同效應」的演辭全文:

蔡醫生(香港優質師友網絡主席暨大會主席蔡元雲醫生)、阮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阮偉華教授)、王教授(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院長王義軍教授)、郭博士(新鴻基地產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博士)、各位社福界、學術界和商界朋友:

我非常高興有機會參與這個會議,與大家分享香港兒童發展基金的實踐經驗,介紹我們如何透過基金起動社會不同界別,同心協力處理跨代貧窮的問題。

香港是一個發展成熟的經濟體系。近年隨着世界經濟一體化,香港亦踏上高增值、知識型經濟之路。在這個經濟轉型的過程中,我們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不斷提升,但一如其他先進經濟體系,社會上相對處於弱勢的人士,收入仍然較低,生活條件也比較遜色,貧富差距亦因而擴大。

多年來,特區政府致力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滿足弱勢社群的基本生活需要,而且在教育、醫療、房屋等各方面,提供許多免費或大幅資助的服務。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特區政府在這幾方面的開支高達1,475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57.3%。

以傳統的財富再分配的方式,向弱勢社群提供經濟援助,雖然能夠滿足有需要人士的即時需要,但卻不是根本性地預防和解決貧窮問題的最好方法。因此,我們銳意突破「濟貧」模式,並倡議民、商、官三方協作,結合各方的力量和優勢,建立社會資本,協助有能力的人士從受助過渡到自強。

兒童發展基金正是一個好例子。兒童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健康成長,均衡發展,長大後貢獻社會。儘管香港各項照顧兒童基本需要的服務和資源並不缺乏,研究也顯示香港的跨代貧窮情況並不普遍,但是我們仍關注弱勢社群的兒童會否因家境清貧而影響他們的發展,特別是他們有沒有足夠機會學習和提升個人能力,讓他們日後可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素質。

教育是減少跨代貧窮的重要策略。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開支已超過政府經常開支的五分之一。除了正規教育之外,前扶貧委員會建議政府嘗試以「資產為本」的模式,鼓勵弱勢社群兒童作長遠的個人發展,協助他們建立積極人生觀、個人責任感和自我價值觀,以及建立累積資產的習慣。資產的意思不單是金錢儲蓄,亦包括了非物質的資產,例如人力資本和社交網絡等。如果兒童能夠養成累積資產的習慣,就會更懂得為自己計劃未來,有助脫離貧困。

特區政府接納了委員會的意見,在二○○八年撥款3億元,成立了兒童發展基金。我們的計劃與其他國家或地區推行的「資產為本」計劃最大分別之處,是集合了目標儲蓄、師友計劃及個人發展三個元素於一身,我們相信這樣的設計對兒童的成長和全面發展更為有利。

兒童發展基金要發揮其作用,社會各界的參與和支持至為關鍵。唯有政府、社福界、民間團體、學術界、商界,以至家庭建立起伙伴合作關係,匯集多方面的資源,才可以持久地支援弱勢社群兒童的長遠發展。今天會議主題首兩個字:「並肩」,正是道出了群策群力的重要性。

令人鼓舞的是,基金自推出以來,一直得到商界鼎力支持,超過60間企業和商界團體成為了個別營辦機構的合作伙伴;而最令我欣慰的,是支持兒童發展基金不止有大企業,還有許多中小企和商界團體。他們不但為兒童的目標儲蓄提供配對供款,不少更鼓勵員工擔任兒童的友師,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成為他們學習的榜樣,及為他們提供指導。在基金計劃招募的2 000位友師中,接近四成來自企業和商界團體。除此之外,企業亦安排各種活動,例如參觀、講座、示範等,讓兒童了解不同行業的真實情況,擴闊他們的眼界。曾經有企業在這些活動中,向兒童講述企業在金融海嘯期間如何克服逆境,這對於來自弱勢社群的兒童,起着積極的示範作用。

在商界以外,也有許多民間團體和非政府機構支持兒童發展基金的理念,不少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肩負起營辦計劃的責任,我衷心向它們致謝。還有主辦今次會議的「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香港優質師友網絡」,它們是鄭慕智博士及蔡元雲醫生,自發與一群關心下一代成長的社會人士所創立的組織。多年來鄭博士及蔡醫生對兒童發展基金的發展非常投入,除積極協助我們在商界、專業界及其他界別的推廣工作外,又在籌募配對供款及支援友師發展方面,貢獻良多。我在此非常感謝鄭博士及蔡醫生,以及這兩個組織的所有成員。

學術界是我們另一個重要合作伙伴,其中香港理工大學接受基金的委託,協助我們追蹤研究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成效,更參考世界各地「資產為本」模式的計劃的推行經驗,提出優化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建議。我亦十分欣賞他們利用本身的專業知識,協助商界和非政府機構制定和推行友師的培訓課程,推動香港建立友師文化。這不但有助兒童發展基金的長遠發展,亦大大豐富了我們的社會資本。

除了兒童發展基金外,特區政府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攜手扶弱基金和關愛基金,亦是本着同一信念,起動民、商、官的力量,結合各方的資源,協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締造和諧及關愛的社會。

兒童發展基金成立至今只有短短三年,但我們已成功起動社會各界支持和參與。過去三年,我們先後推出了三批計劃,提供超過4 000個名額。我們的目標,是讓13 600名兒童受惠;同時也要考慮長遠來說,基金可以用什麼模式,進一步推動香港兒童的發展。面前的一段路,會是富挑戰性的。我期望今日出席會議的各界代表,能分享他們的寶貴意見,讓社會各界能進一步加強合作,讓弱勢社群兒童能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多謝各位!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