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家庭治療學院成立典禮暨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五月二日)出席家庭治療學院成立典禮暨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朱主席(家庭治療學院主席朱楊珀瑜)、李博士(家庭治療學院臨床總監李維榕博士)、各位學院成員、各位嘉賓:

今天是慶祝家庭治療學院成立的大日子,我首先向學院仝人和各位學院成員致賀。

「家庭」作為社會的基石,它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在座各位必定同意,令家庭生活更加美滿,讓家庭能夠發揮其應有功能,可以有效防止很多青少年、老人甚至社會問題。而家庭治療學院的成立,正是希望集合社會上有識之士,以專業的角度,透過研究、推廣及宣傳教育等方面共同解決家庭問題,促進家庭和睦、社會和諧。

政府和各位一樣,十分重視對家庭的支援。正因為家庭往往是處理社會問題和受助人需要的關鍵切入點,我們提供的服務,很多都以家庭為本。就以「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例,我們的理念是以全面和綜合的方式,向有需要家庭提供一站式的預防、支援和補救性的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具備處理不同個案的經驗,會按個別服務使用者的需要提供專門的服務,亦會為個別服務組群舉辦小組及活動等。這種一站式的服務模式不但對服務使用者而言更為方便,亦可以避免造成標籤效應,更易鼓勵有需要的人士接受服務。繼去年十二月在深水埗設立一間新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我們會於今個年度在九龍城及油尖旺區、觀塘區及元朗區增設三間中心,使全港中心的數目增至65間。我們亦務求令服務切合社會現況和使用者的實際需要,例如近年推出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反應不俗,除了可以為不同家庭提供具彈性的託兒服務,亦成功在鄰里之間建立一種互助互愛的精神。計劃已於去年十月常規化並擴展至全港18區。

除了我以上所介紹的支援服務,我們亦跟家庭治療學院所秉持的理念一樣,非常重視透過跨部門跨專業的協作,及早識別家庭中的潛在問題。其中一個突出的例子,就是「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這是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共同推行的措施,旨在辨別有特別需要的幼童及其家人,為他們提供一站式一系列的醫療及社會服務。我們透過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醫管局轄下的產科診所、社署轄下的服務中心及其他的學前教育機構等,全方位識別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例如高危孕婦、患產後抑鬱症的母親及有發展或行為有問題的兒童等。當中所牽涉的專業人員包括醫生、護士、助產士、學前教育工作者及社工,他們會按各自不同的專業知識及經驗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切的服務,當中包括兒科及精神科服務、兒童體能智力評估、輔導、親職教育、家庭計劃等,或轉介他們接受現有的主流服務。由於計劃反應正面,我們會於這年度全面擴展至全港18區。

以上所提及的各項社會服務,單靠政府的力量去發展及落實並不足夠,得有賴社會各界人士的參與及支持。我謹藉此機會代表特區政府感謝各位,並再次祝賀家庭治療學院的成立。我相信學院在朱主席、李博士、眾多專業學者和同工的共同努力下,必定能夠惠澤社群。

最後,謹祝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謝謝。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