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同一Teen空下╱共創晴朗天.生命導航計劃」聯合開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七月三日)出席基督教勵行會兒童發展基金計劃(觀塘區及天水圍區)「同一Teen空下╱共創晴朗天.生命導航計劃」聯合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陳委員(基督教勵行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陳香屏)、張總幹事(基督教勵行會總幹事張洪秀美)、蔡醫生(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常務委員蔡元雲)、各位青少年朋友和家長、各位友師、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為基督教勵行會的兒童發展基金(基金)觀塘區及天水圍區的計劃揭開序幕。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扶貧紓困的工作。我們不但為在財政上無法自給自足的人士提供金錢援助,亦在教育、醫療、房屋及社會福利等範疇,提供多項免費或大幅資助的服務,滿足基層人士的需要。

然而,我們明白要減少跨代貧窮,不能只照顧兒童和青少年在金錢或物質方面的即時需要,更重要的是從根本上幫助他們裝備自己,提高他們的能力,讓他們可以力爭上游,日後可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為此,政府在二○○八年撥款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為期三年的計劃。每個計劃都包含三個主要元素,即是個人發展方案、師友配對以及目標儲蓄,目的是要協助兒童擴闊視野,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累積金融和非金融資產,以及提升他們管理資源和規劃未來的能力。

兒童發展基金的計劃,有賴非政府機構協助推行。我在此衷心感謝基督教勵行會(勵行會)一直以來對基金的大力支持。基金在二○○八年推出首批先導計劃時,你們即率先承辦九龍東區先導計劃,協助了100名兒童;現在又再接再勵,承辦基金在觀塘區及天水圍區推出的第二批計劃,為這兩區合共200位青少年朋友服務。在推行這些計劃時,勵行會都悉心策劃不同的培訓和活動,又招募義務友師成為青少年成長路上的導航員,並籌集捐款為他們的目標儲蓄作配對。

在各位同工的努力下,首批計劃的成績有目共睹。兩年以來,參加的兒童不但變得更積極、更有自信,而且養成了儲蓄的習慣,訂立了自己的個人發展計劃。他們大部份都能完成目標儲蓄計劃,並得到私人機構的配對供款和政府的財政獎勵,累積了一筆可觀的資產。我深信在計劃的最後一年,他們一定能夠在勵行會和友師的指導下,好好的運用這些金錢,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亦要特別表揚各位義務友師,你們願意付出寶貴的時間,關心和指導青少年朋友。你們無私的付出,造福我們年青的一代。雖然計劃本身只是為期三年,但正如這兩個活動的名稱一樣,你們將會是青少年學員的生命導航員,引領他們衝上雲霄,讓他們鳥瞰一個廣闊的世界。你們對這些青年朋友的影響,將會是長久而深遠的。

我亦很高興知道這個計劃得到「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區內中、小學、教會團體和其他協辦團體的響應。各界的參與,說明了兒童發展基金的理念得到社會人士的認同。

政府的目標,是利用基金協助最少13 600名兒童。基金的首兩批計劃共有2 270名兒童參加,而我們已計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再推出兩批新計劃,預計最少有5 000名兒童受惠。當中,觀塘將有四個計劃,而元朗及天水圍會有六個計劃,合共提供1 200個名額。我們預期可在今年九月招募下一批的參加者。我呼籲各社會團體、商界以及關心弱勢青少年發展的朋友,繼續支持和積極參與基金的工作。我深信在政府、民間、家庭及社會各界的齊心合力下,我們定能協助更多基層青少年累積資產,為他們的個人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最後,我祝願這兩區的計劃能夠順利進行,各位青少年朋友也能好好把握這三年的光陰,「規劃人生、夢想成真」!

多謝各位。

2011年7月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