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東華三院「企業伙伴合作」嘉許典禮二○○九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三月四日)於東華三院「企業伙伴合作」嘉許典禮二○○九的致辭全文:

馬主席(東華三院主席馬清鏗)、各位企業伙伴的代表、政府部門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記得上次我出席東華三院企業伙伴合作嘉許典禮是兩年前,我很高興今天再有機會出席這活動。看到在座不少熟悉的面孔,我欣悉當年樂意支持協作理念的一眾企業,如今已成為東華三院重要的長期合作伙伴。不同界別的機構得以聯繫起來,共同承擔社會責任,攜手為市民謀福祉,實有賴東華三院努力不懈熱心推動。

東華三院是本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福利機構之一,亦是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本著「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宗旨,東華三院百多年來一直竭盡所能為市民服務。其轄下的144個受津助服務單位偏佈全港,提供優質及多元化的服務,深受廣大市民讚賞。

在推動民、商、官三方協作和提倡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東華三院亦是業界的先鋒。透過與企業合作,東華三院過去數年多次成功向「攜手扶弱基金」申請等額撥款,推行各項社會服務計劃,例如協助獨居長者及培訓婦女的「樂在潔『耆』居──婦女就業支援長者計劃」;旨在發展傷健人士潛能的「傷健人士藝術二重奏計劃」等。東華三院積極尋求商界伙伴,不但提供良機讓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更可集合更多資源和力量扶助弱勢社群,提升他們的個人能力,以達致助人自助的目的。

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已成為國際大趨勢。市民期望企業除了追求利潤外,亦要顧及社會的整體利益,特別是弱勢社群的需要。事實上,不論大小企業,都是立足於社會,它們必須要面向群眾,爭取社會的認同,方可持續發展。成功的企業在廣大社群中獲得商機,亦應回饋社會。雖然有人憂慮最近的經濟危機會令企業變得保守,因而減少對社會的承擔,但我相信企業會明白,社會的需要依然存在。事實上,正因為遇上逆境,我們更要團結一致,盡力扶持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與大家一起共渡時艱。企業的發展是長遠的,利益亦非只在眼前。如果大家願意在這時候伸出援手,企業本身,以至整個社會將來都能分享更大的回報。

政府多年以來為促進民、商、官三方協作推出多項措施,包括設立三億元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二億元的「攜手扶弱基金」及資助社會企業等。這些措施亦得到不少機構,如東華三院和在座各位的支持。看到企業踴躍出席今天的嘉許禮,我們知道當天播下企業責任的種子,已成功在商界紮根,並逐步傳播開去。我期望不同界別都能繼續與東華三院等福利機構合作,發展持續的伙伴關係,積極參與社會服務,與我們共同締造一個關愛和團結的社會。

多謝各位!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