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香港傷健協會新界傷健中心開幕典禮暨「傷健共融新一頁」才藝匯演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三月六日)於香港傷健協會新界傷健中心開幕典禮暨「傷健共融新一頁」才藝匯演的致辭全文:

文春輝議員(大埔區議會副主席)、何永煊教授(香港傷健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祝大家虎年進步!事事如意!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傷健協會主辦的新界傷健中心開幕典禮暨「傷健共融新一頁」才藝匯演跟大家一起欣賞各傷健單位、青少年及長者中心的朋友共展才藝,參觀「新界傷健中心」的設施。

香港傷健協會自1972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為殘疾人士提供各種的康復服務,並與各政府部門和康復機構緊密合作,積極推動傷健運動,鼓勵殘疾與健全人士一同參與各項文娛、康樂和教育活動,對促進傷健共融不遺餘力,成績有目共睹。

「傷健共融」一直是政府與社福界共同追求的理想。本著這個目標,政府積極投放資源,為殘疾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康復服務,協助他們發展潛能,融入社會。財政司司長於上星期三(2月24日)發表了2010-11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預算案公布,政府會在2010-11年度增撥約1億元,加強對殘疾人士的服務,包括增加住宿照顧、學前服務、日間及職業康復訓練的名額,同時會為居住於智障人士資助院舍的年長院友加強護理服務,亦會加強復康巴士服務。

此外,我們亦了解到,社區支援服務對協助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政府已於2009年1月重整現有的社區支援服務,採取以地區為本的策略,成立了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提供一站式的社區支援予區內的殘疾人士和他們的照顧者。而為加強對嚴重肢體殘障、嚴重智障人士及其家人的社區支援,我們已在獎券基金預留約1億6,300萬元,在2010-11年度展開一項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為輪候嚴重殘疾人士資助院舍的殘疾人士,提供家居為本的照顧和護理服務。政府將會一如既往,繼續與服務使用者及康復界保持密切的聯繫,以期不斷地改善康復服務。

事實上,除了政府的力量外,我們喜見社會各界亦在共同努力,促進殘疾人士的福祉,使殘疾人士的權益穩步發展。而隨著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於2008年8月在本港實施,社會大眾開始對共融社會的理念有更深入的認識。為了進一步推廣《公約》所提倡的平等、無障礙和共融的精神,勞工及福利局及康復諮詢委員會過往舉辦了一連串社區宣傳活動。在2010-11年度,我們會深化推廣《公約》的工作,繼續撥款1,200多萬元推行有關的公眾教育活動,構建一個平等和無障礙的社會。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香港傷健協會籌辦今天這個別具意義的表演活動,並衷心祝願「新界傷健中心」運作暢順,讓區內的傷健人士都可以享受稱心愉快的社區生活。

謝謝。


2010年3月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