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踏出共融路」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六月六日)出席「踏出共融路」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許宗盛主席(「踏出共融路」活動總顧問及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志文主席(「踏出共融路」籌委會聯合主席及香港快活谷獅子會會長)、陳錦元主席(「踏出共融路」籌委會聯合主席及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副主席)、李樹榮博士(民安隊處長及康復諮詢委員會委員)、焦媛小姐(傷健共融大使)、各位康復界、商界和學界的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出席今天由康復諮詢委員會和香港快活谷獅子會聯合舉辦的「踏出共融路」開幕禮,與在場各位朋友透過別開生面的傷健龍舟單車匯演,老少咸宜的傷健單車體驗活動,以及豐富的表演項目和攤位遊戲等,體現傷健共融。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已適用於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公約》的宗旨是促進所有殘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以及促進對殘疾人士固有尊嚴的尊重。《公約》所宣揚的精神和核心價值,正是構建平等、關愛和無障礙社會的重要原素。

為了落實推行《公約》,政府在政策上致力促進殘疾人士發揮潛能。事實上,今個年度在福利範疇用於康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總預算高達36億9,400萬元,較上個財政年度修訂預算增加約一成。其中,我們會深化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工作,並會繼續撥款1,200多萬元以全方位推行公眾教育活動。勞工及福利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將會繼續與康復界和社會大眾緊密合作推展有關項目。

在建設無障礙環境方面,政府已經訂下大型改善工程計劃,在未來數年為3 700個現有政府處所及300個房委會建築物,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3 300個工程將於下年六月底前完成。此外,政府亦於今年四月起在各政策局和部門委任一名無障礙統籌經理,統籌局內或部門內的無障礙事宜。每個場地╱設施亦會委任一名無障礙主任,務求軟、硬件兼備,提升政府處所的日常管理。

要促進社會共融,讓殘疾人士得享公平待遇,單靠政府力量並不足夠;這是需要整個社會群策群力。我很高興「踏出共融路」活動獲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協辦機構包括香港傷殘青年協會、香港聾人協進會、香港失明人互聯會、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民安隊、醫療輔助隊、香港金章會、多家商業機構及學界組織等,不能盡錄,這實在是民、商、官三方協作推行公眾教育的最佳示範。我亦要特別感謝香港快活谷獅子會構思這別具意義的合家歡共融嘉年華會,通過不同環節展示殘疾人士的才能和他們為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從而加深市民大眾對殘疾人士的了解和認同。

最後,我希望在座各位都能繼續在生活的各方面實踐《公約》精神,並走在推動傷健共融的最前線,攜手建設一個真正平等、關愛和無障礙的社會。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