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健體助延年」計劃閉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六日)於「健體助延年」計劃閉幕禮的致辭全文:

梁智鴻醫生、黎志棠主席、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可以在這個場合見到咁多位老友記聚首一堂,而且個個都係咁精神、咁有魄力,以及因著對做運動深感興趣而招聚在一起。我現站在台上,亦感覺到那股澎湃的動力。「健體助延年」計劃由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現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發起,並由2007年初開展,至今年12月底完結。在這兩年裡面,17間合辦機構和8間協辦機構為此計劃投放了很多人力物力,亦匯聚了各方資源,為長者們提供7項適合長者的運動項目。而這些運動亦深受參加者歡迎,長者們的反應非常熱烈和踴躍,故此,截至11月底,大會已錄得一個相當令人鼓舞的活動數字,包括已舉辦了45個體育指導員訓練課程、1,600多個長者體育訓練課程、大約500個運動同樂日及其他活動,當中共有5萬5千多位長者參與、共21萬多人次受惠。如此成績實在值得各位為籌辦者鼓掌。

事實上,好多參加此計劃的長者都向大會表達這個計劃所提供的運動訓練班改變了他們對晚年生活的觀感。好多之前未有機會接觸這些運動的長者表示,他們平日都只是呆在家中,好像在等時間過,生活枯燥乏味不堪,身體機能也因平時無甚郁動而日漸退化。但參加此計劃的運動課程之後,不但結識了一班朋友、擴闊社交生活圈子之外,亦都透過運動令他們知道原來退休生活可以如此多采多姿,精神又立刻有所寄托,這些改變均令他們對生命有另一種積極的看法;而身體方面亦因多了做運動,自感精神和健康都改進了不少,多做運動也習以為常了!所以他們都強烈希望可以繼續參加這些運動訓練班。

此兩年計劃即將於今年年底圓滿結束,雖然如此,我深信持續運動的精神是要靠在場每一位參加者繼續身體力行地延續下去,鼓勵和推動身邊未有運動習慣的親朋戚友、鄰居去踏出一步,出來一齊做運動。我深信只要他們嘗過做運動對自己的益處和幫助之後,定必好容易就愛上了做運動,更會成為日常生活習慣的一部份。當市民,尤其是長者的身體更為健康時,整體來說,政府在醫療方面的負擔亦可大大減輕。所以,只要每個人都肯養成做運動的習慣,實在能令整個社會多方得益。我在此鼓勵大家繼續做運動、繼續享受當中的樂趣,攜手共建一個常做運動的健康城市!多謝各位!



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