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花旗集團大學生社責實踐2010╱11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四月七日)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花旗集團大學生社責實踐2010╱11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麥先生(花旗集團香港區資本市場及企業銀行業務總裁麥永森)、廖主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廖達賢)、方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各位大專院校的代表、各位實習生: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開幕禮,與大家攜手開展「花旗集團大學生社責實踐2010╱11」計劃。

首先,我要感謝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花旗集團舉辦這一項跨界別實習計劃,為本港9間大學的工商管理學生提供非牟利服務機構實習的機會。我知道學生在實習開展前會接受20小時的培訓,內容涵蓋本港社會服務發展以至跨界別伙伴合作的概況等,讓他們得到充分裝備,並加強他們對非牟利服務界的了解及企業社會責任的意識,培育他們成為更關心社會的商業人才。

商界、大專院校與非牟利服務機構合作,共同建立跨界別協作的橋樑,不但可以擴闊學生對社會服務界的認識及興趣,更可培養他們的價值觀,加強年青一代的社會責任感,幫助他們面對社會上不斷轉變的挑戰。透過這種伙伴關係,商界、大專院校與非牟利服務機構亦向學生建立良好榜樣,宣揚貢獻社會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

就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社會福利署自一九九八年起推行「義工運動」,並成立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委員會轄下的「工商機構義務工作推廣小組」致力推動私人機構參與「義工運動」,協助機構成立職員義工隊,鼓勵企業及社福機構建立持久的伙伴合作關係,以行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透過義工服務,公司亦可建立更穩固的社區關係,擴闊員工視野,建立更高士氣的團體精神。截至二○一一年一月底,已經有大約300間企業機構登記成為「義工運動參與機構」,在機構層面組織義工活動。

要建立穩定和諧的社會,不單有賴政府提供福利服務,還需要社會各界發揮互助互惠的精神,共同分擔責任和提供社區支援。近年來,政府透過設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攜手扶弱基金」及「兒童發展基金」等,積極促進建立社會資本,以及推動社會福利界、商界和政府建立三方面伙伴合作關係,藉以回應日趨複雜的社會問題。以「攜手扶弱基金」為例,基金一方面鼓勵社福界擴展其網絡,以爭取商業機構參與扶弱工作;另一方面是鼓勵商界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合力建立一個團結和諧、充滿愛心的社會。基金至今已有355個項目獲批撥款,合共約1億4,400萬元,由113個非政府社福機構與598家商業伙伴攜手合作,為超過80萬名弱勢社群提供服務。

我們可見以上這些基金提倡嶄新及另類概念,提供新的途徑發展創新服務,推動民商官三方面的跨界別伙伴合作關係,推廣企業公民精神,並且為市民建立互助支援網絡,在社區營造社會和諧的風氣。

「花旗集團大學生社責實踐2010/11」計劃帶來難得的培訓實習機會,我希望各位實習生好好珍惜和利用這項計劃,掌握好的開始,整裝邁向人生另一個新階段。多謝各位。

2011年4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