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路德會包美達社區中心現代化工程竣工啟用奉獻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五月七日)出席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包美達社區中心現代化工程竣工啟用奉獻典禮」的致辭全文:

戎博士(香港路德會會長戎子由博士)、劉牧師(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劉逸釗牧師)、李牧師(香港路德會第一副會長李日誠牧師)、陳牧師(香港路德會第二副會長陳煜新牧師)、陳師母(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委員會副主席陳黃燕霞師母)、陳先生(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執行總監陳聖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獲邀出席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包美達社區中心現代化工程竣工啟用奉獻典禮。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一九七七年,經過30多年的發展,現有52個接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的服務單位,提供的服務包羅萬有,包括長者中心、智障人士宿舍、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社區中心、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等。與此同時,路德會亦一直積極配合當局的就業支援工作,推行就業支援計劃、青年展翅訓練及青年就業輔導等,服務範圍遍及全港。

在機構成立初期,路德會已經開始籌建這所包美達社區中心。社區中心於一九八六年初建成,主要服務九龍城區的居民。隨著地區發展及社區需要的轉變,社區中心於一九九四年開始為有特殊需要的群體提供服務,當中包括獨居長者、智障人士及其家庭、綜援家庭及新來港人士等。中心提供的「綜合就業援助計劃」、「復康人士輔助就業服務」、「陽光路上培訓計劃」等服務,就是專門協助綜援受助者、弱勢社群及失業人士的計劃,為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重投社會。

近年,包美達社區中心更積極加強與區內中小學的合作及提供支援服務。中心成立的「關懷校園中小學服務支援計劃」,包括青少年成長專題、發掘潛能活動、升學及就業活動、老師及家長培訓等,透過不同的工作手法及形式,如講座、小組活動、工作坊、歷奇體驗活動等,提升同學們適應能力,確立生活方向,並促進家長及老師與青年人的溝通及了解。

我亦想透過今天的機會,簡單介紹及表揚路德會於九龍城區成立了「路德會家庭支援網絡隊」。這個支援網絡隊以外展手法服務何文田及土瓜灣區的家庭,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個案輔導服務,協助居民處理生活上遇到的困難,例如夫婦關係、家庭成員間的溝通、子女學習困難,以及長者或殘疾人士所面對的生活需要等。支援網絡隊透過一連串的輔導服務,為接受輔導的家庭強化凝聚力,協助他們改善家庭生活氣氛,成就有目共睹。

路德會於二○○九年獲獎券基金撥款920萬,為包美達社區中心開展現代化工程計劃。相信大家已經見到,裝修後的包美達社區中心環境煥然一新,除具備現代化的設施外,在場地設計及運用方面,亦特別考慮了不同服務對象的需要。有了這所設施新穎的中心,結合路德會同工服務社區的熱誠,必定能進一步提升中心的服務,滿足區內居民的需要。

最後,我在此祝願路德會業務蒸蒸日上,各位同工工作順利。多謝各位。

2011年5月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