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唐氏綜合症人士選舉頒獎典禮2007暨電影欣賞會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鄧永鏘會長、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傑出唐氏綜合症人士選舉頒獎典禮2007暨電影欣賞會」,與社會上各熱心人士和業界同工聚首一堂,對傑出唐氏綜合症人士的成就作出肯定和表揚。

我知道今年是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成立二十周年。在這個高興的日子舉辦這次具鼓勵作用的選舉,實在是更添一份紀念性的意義。協會自1987年成立以來,成員一直本著推己及人、互相扶持的精神,鼓勵同路人互助關懷。他們憑著這份自助與互助的精神,為唐氏綜合症人士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積極融入社會,成績實在有目共睹。

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唐氏綜合症人士在適切的教育和訓練下,都會和其他人一樣,能夠發揮潛能,貢獻社會。今次選舉中獲獎的各位朋友,就正好印正了這份信念。

克服挑戰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在座各位得獎者那份努力向上的精神,更是值得我們學習。成年組的各位得獎者,在運動、歌唱和舞蹈等方面有出色的表現,在國際性的體育賽事和特殊奧運會中亦曾奪佳績,他們更利用餘暇擔當義務工作,以樂觀和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而兒童及少年組得獎的朋友雖然都年紀輕輕,但一樣熱心公益,積極參與各類體藝活動,是受老師和同學愛戴的好學生。

不容忽視的是,在獲獎的朋友背後,有他們的家人一直默默支持,所付出的心血和勇氣,實在令我非常欽佩。我們了解到家庭的支持和照顧對殘疾人士的發展與成長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政府會繼續發展多方面的日間照顧和社區支援服務,支持殘疾人士與家人在社區生活,全面融入社群,此外,我們亦會繼續提供各類培訓和服務,積極提升殘疾人士及其家長和照顧者的能力,發展他們的潛能,並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唐氏綜合症人士是社會的一分子。要讓他們融入社群,實有賴各界人士同心協力去支持和鼓勵。就正如今天電影會揀選的影片「Something for Stevie」宣揚的信息一樣,只要得到我們的接納和關懷,唐氏綜合症人士也可以如普通人一樣發揮所長,對社會的發展作出貢獻。

我深信在未來的日子裡,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一完會繼續走在前線,不斷求進,為推動智障人士的福祉和促進社會和諧而努力。

最後,我謹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