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職員退修日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八日)出席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全體職員退修日的致辭全文:

劉(逸釗)牧師、陳(黃燕霞)師母、李(日誠)牧師、陳(煜新)牧師、陳聖光總監, 各位同工:

多謝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邀請我出席你們的職員退修日。你們選擇以退修會的方式慶祝服務處成立35周年,實在饒有意義。

退修(retreat)是指暫時從日常生活的工作和例行性的服事中退下來,藉着安靜和思考,來幫助自己在工作上重新定焦,使人不致因為繁忙的工作而迷失方向,忘記自己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因此,「退修」(retreat)的目的不是休息,休息只是一個過程,更重要的意義和目的乃是整裝、再出發。

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於一九七七年成立,自一九七九年起接受社署撥款津貼開辦社會福利服務。一直以來,貴處服務迅速發展,由最初主要提供難民服務,至今時今日已有50個受資助的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社區發展、幼兒、青少年工作、家庭、長者及康復服務,可謂一應俱全。

借這個機會,我希望與各位同工分享政府怎樣支援社工和協助機構提升服務,以一同面對香港社會的急劇轉變。盼能拋磚引玉,引發大家思考。

對社福機構員工的支援

貴處誕生於上世紀70年代,當時普羅大眾一般有強烈的「自食其力」及「家醜不出外傳」觀念。當時社會上的受助者,一旦獲得社工和機構的協助,便常心懷感激,對社工非常尊重,鮮有投訴。隨着社會經濟環境和福利服務模式轉變,市民對社會福利的期望及需求亦大大提高,社會工作和機構管理亦由此時開始邁向專業化。

政府一向有為社工提供持續培訓,協助大家掌握新知識和技能,以及提升能力,讓同工可以面對社會急速轉變所帶來的種種挑戰。政府在二○一○年一月成立了10億元的「社會福利發展基金」,分三個階段,合共九年的時間推行。

最近,社會福利署已完成審批第一階段共150個機構的申請,批款2億6,290萬元,其中55%的撥款用作資助機構的社工及其他員工參與培訓及專業發展計劃,而餘下的45%則供資助機構用於推行改善業務系統和服務的計劃或進行研究。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在第一階段亦得到批款,預計在培訓項目上有1 400多名員工受惠。

最佳執行指引

面對社會環境急劇的變化,社福機構內亦需要建立「學習文化」(learning culture)。本屆政府在社福界推行的另一重要措施,就是完成對整筆撥款資助制度的檢討,並有序地落實一系列的建議,包括為優化社福機構的管理而制定《最佳執行指引》。

社署委託的顧問在去年十月提交了《最佳執行指引》中期實地調查報告,並會透過聚焦小組進一步收集意見,然後再諮詢業界並擬備指引。若一切順利,指引可望於今年下半年推出。

總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是一間有承擔、有信譽的機構,亦與政府合作無間。貴會最近在深水埗開展「兒童發展基金」第三期的計劃,促進弱勢社群兒童的長遠個人發展,亦體現愛「家」關懷的精神。現時全港11個濫藥者輔導中心,三間由貴會營辦,其中青欣中心積極參與「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為建立無毒校園文化踏出關鍵的一步。

我特別在此感謝即將榮休的執行總監陳聖光先生。在你的領導下,路德會一直與社會上無助的一群同行,亦是政府的重要夥伴。我希望陳總監在榮休後仍然發光發熱,為社福界繼續出心出力。我亦衷心祝願 貴處同工有一個美好的退修會,令你們力上加力,更好服務有需要的人。多謝各位。

2012年1月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