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香港復康力量愛心輪椅花車大巡遊籌款活動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五月九日)於香港復康力量主辦的「四川助殘展關懷、慷慨捐助誠愛戴-愛心輪椅花車大巡遊」籌款活動的致辭全文:

廖國龍先生(成都市殘疾先人福利基金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復康力量」舉辦的「四川助殘展關懷、慷慨捐助誠愛戴—愛心輪椅花車大巡遊」籌款活動。和去年一樣,今年的花車巡遊活動也選在母親節舉行,正好讓我們可以在這個充滿愛與關懷的日子,為兩年前四川大地震的災民出一分力,送上祝福和暖意。

上月(四月十四日)青海玉樹發生七點一級大地震,不少災民痛失家園,港人義工黃福榮更為拯救災民而不幸犧牲。在各界踴躍賑災,協助青海災民渡過難關的同時,我們亦沒有忘記兩年前(二○○八年五月十二日)在四川發生的八級大地震,以及那一群劫後餘生的災民。

自四川大地震後,香港復康力量與本港一群有心人士成立了「四川助殘行動」,以協助當地肢體殘障的災民適應新生活,學習新技能,重新融入社會。今天的活動,正是為「四川助殘行動」籌募經費,為這群因地震而變成肢體傷殘的倖存者燃點新的希望。

自二○○八年十月川港雙方簽署《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安排》以來,兩地政府一直保持緊密聯繫和溝通,積極推進三個階段共一百五十一個香港特區援建的項目,涵蓋基礎建設、教育設施、醫療設施、社會福利設施和與卧龍自然保護區重建相關的項目。在一百五十一個香港特區援建項目中,有三十五個為社會福利項目,包括首階段的四個社會福利綜合服務中心、第二階段的七個社會福利設施和第三階段的二十四個殘疾人康復服務中心,涉及總預算開支約為五億元人民幣(折合約為五億七千萬港元)。整體而言,各社會福利援建項目進展良好。第一及第二階段的十一個項目中,有四個項目已動工,一個項目已完成招標,有待施工許可證批出,五個項目正在招標,及一個項目正在設計階段;而第三階段的二十四個項目則在設計招標階段。特區政府會繼續和四川省政府在不同層面保持緊密溝通,做好工程和力求加快推進援建的進度。我深信在川港雙方共同努力下,特區援建的各個項目定能順利完成,協助支援災後重建的工作。

我知道大會稍後即將舉行愛心輪椅花車巡遊,共創健力士世界大全紀錄。我在此衷心感謝在場各熱心人士和團體的積極參與,你們那無私的付出,即使是一分一毫,對四川地震的倖存者來說,都是別具意義的。

我在此預祝今天的活動成功,並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母親節。多謝各位!



2010年5月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