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在「鄰舍輔導會助鄰扶老步行顯愛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九日)在「鄰舍輔導會助鄰扶老步行顯愛心」的致辭全文: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鄰舍輔導會葉德安主席、雅研社會長湘漪女士、董志發總幹事、各位委員、各位嘉賓、各位參加者:

今天,本人十分榮幸獲邀出席「助鄰扶老步行顯愛心2007」慈善步行籌款活動,感到非常高興。

香港社會不斷的發展,人口老化、家庭及社會結構的轉變,衍生不少的服務需求。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裡,政府除了關注「長者醫療需要」,強調「老有所依」外,更特別表示在未來的工作裡,會從家庭的角度出發,制訂政策及籌劃不同的服務,以滿足婦女、兒童、青少年及長者與家庭有關的需要。面對著服務需要多樣化及不斷上升的挑戰,政府與非政府機構實需要攜手合作,在未來工作裡發揮相互配合及支援的作用,為有需要人士籌劃及提供適切的服務。

作為一間註冊慈善的非政府機構,鄰舍輔導會成立至今已近四十年,早期主要在一些徙置區、寮屋區,與及本港一些較為偏遠貧困的社區,提供各項鄰舍層面社區發展服務。服務發展至今,鄰舍輔導會已成為一間擁有八十多個服務單位的多元化福利服務機構,為各階層市民提供青少年、安老、家庭及兒童、復康、醫療衛生、教育等服務;而近年更延展安老及康復服務至內地,其成果更是有目共睹。

鄰舍輔導會是次步行籌款,主要為延續非資助性的康齡中心、長者頤康中心、智障人士宿舍及中醫診所服務。本人深信鄰舍輔導會將能以社會工作的專業精神,繼續為有需要社群提供各項非資助的創新性服務,協助弱勢社羣解困。最後,我藉著今次的活動,感謝鄰舍輔導會及其所有同工一直以來的貢獻,並祝各位參加者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