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香港復康力量第一屆「傷健愛心攜手建四川」愛心輪椅花車巡遊籌款活動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五月十日)於香港復康力量第一屆「傷健愛心攜手建四川」愛心輪椅花車巡遊籌款活動的致辭全文:

林(章偉)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復康力量」舉辦的第一屆「傷健愛心攜手建四川—愛心輪椅花車巡遊籌款活動」。與在場各位朋友一起參與這個別出心裁的活動,一方面為去年四川大地震的災民送上關懷和祝福,另一方面與大家共度一個充滿愛心的母親節,實在非常有意義。

去年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發生八級大地震,傷亡枕藉。天災難避,但人間有情。事隔一年,大家仍然十分希望出一分力,協助當地的災民,尤其是在地震中受傷而變成肢體殘障的倖存者,重新站起來,繼續堅強地面對往後的日子。今天的活動,正正就是為香港復康力量籌募經費,以成立「肢殘人士培訓中心」,協助四川的殘疾災民重新適應新生活,學習新技能,重新融入社會。

我們深信,傷健共融的精神,是無分地域,無分國界,不論是在香港、在四川、在中國、甚至全世界。正如保障殘疾人士權利的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已經適用於世界多個國家,而自去年八月三十一日開始,《公約》亦適用於中國,包括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今年會推出一系列的公眾教育活動,宣傳推廣《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並且額外撥款資助各社福機構、區議會等推出相關的公眾教育活動,鼓勵不同界別一同參與實踐《公約》,尊重殘疾人士的平等權利,讓他們可以發揮潛能,成為社會的資本。

當前我們面對金融海嘯、新型流感威脅等接踵而來的衝擊,更應該發揮出彼此關愛,不分傷健的精神。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期望香港復康力量會繼續擔當它的重要角色,協助殘疾人士全面參與社區生活,協助構建一個共融關愛的社會。

最後,容我藉此機會感謝各個機構、義工團體、善長人翁的參與和奉獻。大家無分傷健老幼,都盡自己的一分力,幫助災民重新振作。這份助人自助的精神,實在藉得敬佩。

我在此預祝今天的活動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母親節快樂。

多謝各位!



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