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義務工作發展局「匯豐愛心傳城義工大行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十日)於義務工作發展局「匯豐愛心傳城義工大行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沈之弘醫生(義務工作發展局署理主席)、區佩兒女士(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丁志偉先生(華潤萬家(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助理總經理)、關炯開先生(攜手扶弱基金社會工作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日獲邀出席「匯豐愛心傳城義工大行動」啟動禮,見證各位義工朋友無私的奉獻,積極投入社會服務。

政府一向十分關注弱勢社群的情況,並採取全方位的策略扶助他們。因應他們不同的處境及需要,我們提供了各類適切和到位的服務,在協助他們解決所面對的困難之餘,同時擴闊他們的網絡和增強能力,鼓勵他們參與社會服務,希望最終能令「受助」的一群做到「助人自助」。

不過,單靠政府的力量始終有限,我們需要各界共同努力,一齊構建和諧互助的社區。因此,政府近年採取不同措施,積極推動民、商、官三方協作。我們於2005年推出「攜手扶弱基金」,倡導社福界、商界及政府跨界別合作,建立伙伴關係,共同扶助弱勢社群。基金推行四年以來,已為90間機構的257項福利計劃提供配對撥款,金額合共超過9,200萬元。當中義務工作發展局成功獲得多間機構的贊助,向基金申請推行四項推廣義工服務的計劃,為民、商、官三方合作的模式樹立良好的典範。

今次,義務工作發展局獲得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匯豐)冠名贊助,以及華潤萬家(香港)有限公司和集美集團的實物捐贈,成功向「攜手扶弱基金」申請配對撥款,推行這個富有意義的義工計劃,凝聚各位有心人的力量,協助有需要的人士,特別是少數族裔和新來港人士,對他們表達關愛和支持。其中共融義工隊的組成,更加有助提升他們對香港的歸屬感,盡快融入社會。

我在此祝願計劃能順利開展,正如其名字一樣,把義務工作、助人自助的精神,用無限愛心傳遍香港每一個角落。我亦趁此機會呼籲各位商界朋友效法今次活動的贊助機構,積極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更多社會服務計劃,造福弱勢社群。謝謝!

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