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老有家居好幫手」長者生活家居改善計劃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老有家居好幫手」長者生活家居改善計劃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

胡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胡志城)、劉主席(「愛心奉獻」義工隊主席主席劉陳小寶)、呂主席(保良局董事會主席呂鈞堯)、陳小姐 (「愛心奉獻」義工隊副主席陳細潔)、鍾博士(理大活齡學院總監鍾晶晶)、鄭先生 (活動大使鄭嘉穎)、各位義工、在座各位:

大家好!我很榮幸今天可以參與由理工大學活齡學院和雪肌蘭愛心奉獻義工隊合辦的「老有家居好幫手」的開展儀式。首先我要感謝理大活齡學院對長者的關愛,繼早前為長者檢查眼睛後,今次又舉辦長者家居改善計劃。

活齡學院和雪肌蘭愛心奉獻義工隊舉辦這個計劃的目的,是希望長者不會因家居設施欠完善而發生意外。這與政府的政策不謀而合。有些長者往往因為缺乏家庭支援或經濟能力等問題以致無法適時維修或保養家居設備,以致日久失修,不但生活質素難以保證,更可能會造成家居意外。大家都知道,長者年紀漸大,若稍一不慎跌倒,輕則擦傷,重則骨折,嚴重者更會有生命危險。長者本可健康地在家生活,卻因家居環境不佳而造成意外,以致需要長期照顧,無法自理,對長者及家人都構成壓力。

有見及此,政府自二○○八年推出「長者家居環境改善計劃」,正是希望協助家居環境破舊、設備欠佳以及沒有經濟能力的長者家庭,安排小型家居維修工程或購置傢具,改善他們的家居環境。政府為計劃特別撥款二億元,透過全港四十一間長者地區中心,為長者評估家居環境及安排所需的改善工程。在這計劃下,每個合資格的長者住戶最多可獲五千元的資助,我們預計五年內可服務四萬個長者家庭。雖然政府致力服務有需要的長者,但我們亦明白部份長者可能因為種種原因而未能受惠。我期望「老有家居好幫手」計劃可補足現行服務的不足之處,與政府的「長者家居環境改善計劃」相輔相承。

我知道「老有家居好幫手」主要服務獨居和隱蔽長者,透過理大的職業治療師為他們提供家居改善建議,並藉著義工探訪關心他們,長遠協助他們重返社區。這方面的工作其實非常重要,雖然現時全港設有超過二百間長者中心,當中亦不乏義工探訪及針對獨居及隱蔽長者的服務,但我們知道外展工作的發展空間仍很大。我期望是次計劃可以一舉兩得,在改善長者家居環境,提升他們對家居安全意識的同時,亦讓義工及長者中心的同工有機會接觸一些隱蔽長者,為他們提供支援及轉介服務。

面對人口高齡化,我們必需從多方面入手,因應長者不同的需要提供不同的服務。理大活齡學院作為一所跨專業的學術及研究中心,成員涵蓋不同學科,相信必定可擦出火花,為長者服務注入更多新思維及元素。我們明白單靠政府一己之力並不足夠,所以我們一直鼓勵社會的不同力量共同合作,一起為長者謀福祉。

我期望活齡學院繼續以跨專業、跨界別的創新模式,透過動員大學內不同背景、不同學科、不同年紀的精英,攜手為長者服務。最後,我謹代表政府,祝願「老有家居好幫手」計劃順利開展。謝謝。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