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圓途有愛──傑義風采喜迎春」春茗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三月十一日)於圓玄學院及博愛醫院合辦的「圓途有愛──傑義風采喜迎春」春茗的致辭全文:

湯(偉奇)主席、潘(兆文)主席、梁(智鴻)醫生、鄧(偉勝)副處長、各位長者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春茗活動。今年是虎年,我祝大家在新一年龍精虎猛,萬事如意!

我知道今天的活動除了是為慶祝新年之外,亦為嘉許一班長者義工,真的非常有意義。他們以行動告訴大家,長者不一定要別人幫助,也可以幫助別人;即使已經退休,生活也可以過得很充實。

事實上,長者有豐富的人生經驗,是社會寶貴的資產,因此,正如梁智鴻醫生所說,政府一直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合作,提倡積極樂頤年,鼓勵長者終身學習及過健康生活,活出豐盛人生。我們亦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加入義工行列。

現時,社會福利署(社署)以及其他不同的組織,都歡迎長者登記成為義工。截至二○一○年一月底,共有約十一萬名六十歲或以上的人士在社署登記成為義工,佔該署登記義工總人數的13%,以及全港年滿六十歲人口約8.7%。長者義工積極的生活態度和樂於助人的精神,為年青一代樹立了好榜樣。

兩年前,我們和安老事務委員會展開了左鄰右里計劃,不但鼓勵長者擔任義工,更進一步邀請他們領導不同界別和年齡的同工,協力於鄰舍層面推廣積極樂頤年和愛老護老等訊息,反應相當熱烈。現時共有七十五個地區計劃在全港各區推行,接觸了約二十萬名長者及他們的家庭成員。

我特別想借此機會,感謝圓玄學院和博愛醫院一直以來大力支持左鄰右里計劃,以及梁醫生剛才提及的長者學苑計劃。事實上,圓玄學院和博愛醫院一直在推動社會服務方面貢獻良多,尤其在關顧長者方面,更是不遺餘力,致力為長者提供優質和多元化的安老服務。

我們明白大部分長者都希望可以在家中安老,與家人和朋友在熟識的社區安享晚年。為協助長者繼續留在社區生活,政府提供了一系列服務,包括以中心為本的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及到戶形式的家居照顧服務,兼顧長者在復康、個人護理及膳食等各方面的需要。

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特別提出了多項支援長者「居家安老」的措施。其中,全新的長者家居護理試驗計劃會為正在輪候護養院宿位的體弱長者提供「度身訂造」的到戶服務,在服務內容及選擇上,都會比現時同類的服務更切合使用者的需要。

能夠讓長者安享晚年,是我們的共同願望。長者的家人、社會大眾和政府都可以為此而努力。我再次感謝圓玄學院和博愛醫院多年來在安老服務方面的貢獻。我亦祝願各位長者朋友能以積極樂頤年的精神,共度精彩燦爛的黃金歲月。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