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關心、愛心、上進心-奮進計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關心、愛心、上進心-奮進計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閻神父(香港明愛副總裁閻德龍神父)、孔女士(孔慶熒及梁巧玲慈善基金董事孔桂儀)、各位青少年朋友和家長、各位友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為香港明愛的「兒童發展基金•關心、愛心、上進心-奮進計劃」揭開序幕。

兒童發展基金是政府處理貧窮問題的一項重要措施。我們明白要減少跨代貧窮,不能只着眼於滿足兒童和青少年在金錢或物質方面的即時需要,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學會規劃自己的未來,提高他們的能力和動力,讓他們可以力爭上游,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政府在二○○八年撥款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就是希望集合政府、家庭、社會各界的資源和力量,促進弱勢社羣兒童長遠發展。基金撥款予非政府機構推行為期三年的計劃,當中包含三個主要元素,即是個人發展方案、師友配對以及目標儲蓄,目的是要協助兒童擴闊視野,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累積金融和非金融資產,以及提升他們管理資源和規劃未來的能力。

兒童發展基金首批七個先導計劃在二○○九年四月正式展開,共750名兒童受惠。計劃至今進展順利,社會各界反應熱烈。今年我們再推出第二批共十五個計劃,受惠的兒童數目增加一倍至1 520人。日後我們還會推出更多計劃,目標是幫助13 600名兒童。

兒童發展基金的每一個計劃,都有賴非政府機構協助推行。我在此衷心感謝香港明愛承辦這個計劃,為一百位荃灣和葵青區的青少年朋友安排了許多培訓活動,又招募了義務友師成為他們成長路上的嚮導,並籌集捐款為他們的目標儲蓄作配對。現在各方面都準備就緒,相信在明愛同工的帶領下,計劃一定可以順利進行。

我亦要特別表揚各位義務友師,你們願意付出寶貴的時間,去關心和指導青少年朋友,與他們並肩同行,可見你們對社會的承擔。你們不但是青少年的好榜樣,你們無私的精神和無比的愛心,更是激勵他們奮發向上的動力。

此外,我亦很高興知道這個計劃得到孔慶熒及梁巧玲慈善基金和其他協辦團體的大力支持。你們的參與說明了兒童發展基金的方向得到社會人士的認同。我深信只要政府、民間和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我們定能持續累積社會資本,為弱勢社群創造美好明天。

最後,我預祝明愛的同工、義務友師、各合作單位和各位青少年朋友,在未來三年完成所訂定的奮鬥目標!

多謝各位。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