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7」——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7」——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的致辭全文:

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議員(立法會少數族裔權益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陳岳鵬副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廖麗怡副處長(副廣播處長(節目))、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午安。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活動,與大家一起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藉此宣揚種族平等,消除歧視的重要信息。

作為普世價值,我們相信每一個人生而平等,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每一位也獨一無二。正正是我們的獨特性,令到世界變得多元化。生活可以充滿姿彩。人人生而平等,意味着沒有一個人應該因為自身與其他人的不同之處,如種族、性別、年齡、語言、文化、宗教、身體狀況、生活習慣等,而遭受歧視或不平等的待遇。

聯合國把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在此,我感謝平等機會委員會和香港電台第二台舉辦今天這個別具意義的慶祝活動,推廣「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的信息,讓香港市民一同關注種族平等、文化共融的重要性。

香港現時有35萬來自南亞的家庭傭工,為香港作出重大貢獻,包括護老護幼,及釋放數以萬計的勞動力,我在此向各位外籍家庭傭工致以衷心的謝意。此外,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在二○一一年,香港約有六萬名南亞裔人士,在二○○一年至二○一一年這十年間,少數族裔人口平均每年迅速增長1.8%,遠高於全港人口僅0.5%的增幅,此顯著升幅主要受南亞裔族群的增長所帶動,後者的平均增長率高達4.1%。

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勞動力萎縮的挑戰,整體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按推算將會由二○一六年的363萬人稍微上升至二○一八年365萬的頂峰,然後下降至二○三四年的342萬及二○四四年的339萬,到二○六四年下降至311萬。勞動人口的質與量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其中一個重要條件。少數族裔人士實在是補充本地勞動力,推動香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

勞工及福利局在培訓、就業和福利服務等範疇,推出多元化措施,積極支援有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協助他們在生活的不同範疇上也享有平等機會,各展所長,透過就業,不單貢獻香港,也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全面融入香港社會。

例如我們於二○一六年五月推出,鼓勵自力更生、持續就業和紓緩跨代貧窮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只要是香港居民,以香港為家,不論種族,當中不設居港年期要求,並已取消離港限制,更設有兒童津貼,每個合資格兒童也可以領取,不設人數上限,因此對在職的基層少數族裔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不單可脫離綜援網,自力更生,多勞多得,家庭中的兒童透過特別津貼,也可有更好的發展。

在培訓方面,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會繼續以有特別需要的社群為目標對象,重點發展相應的課程和服務。例如開發更多以英語授課、配合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志向及培訓需要的專設課程(如物業維修、機場地勤或客戶服務),並為少數族裔人士專設的中文課程發展統一教材,以提供系統性的中文培訓。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關課程涉及800個培訓名額。此外,再培訓局亦會繼續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開辦課程,方便少數族裔人士修讀,並資助培訓機構為能聽及講廣東話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輔助教材及教學支援,方便該等少數族裔人士入讀再培訓局為一般人士而設的課程。

為加強對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的就業服務,勞工處於二○一四年九月開始推行「少數族裔就業服務大使計劃」,聘用「展翅青見計劃」下能以少數族裔語言溝通的學員於勞工處就業中心、行業性招聘中心及招聘會擔任就業服務大使,接受為期六個月的在職培訓。少數族裔就業服務大使既可協助勞工處的職員向求職人士,特別是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就業服務,及與少數族裔人士溝通,亦可幫助主動接觸少數族裔的求職人士,加強對他們的就業支援。計劃亦可幫助學員汲取工作經驗和豐富個人資歷,有助他們將來在公開市場尋找工作。

為進一步加強對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勞工處將於今年,以試點形式在選定的就業中心──即鄰近油尖旺區的西九龍就業中心及位於元朗區(天水圍)的就業一站,聘用通曉少數族裔語言的人士,擔任「少數族裔就業助理」,向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既協助勞工處的職員向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促進雙方的有效溝通;亦可幫助該處主動接觸有就業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鼓勵他們使用該處的服務。

馬丁路德金於一九六三年,以「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想)專題演說,倡議種族平等。約翰連儂在一九七一年藉着Imagine (想像)一曲,勾畫出一個沒有歧視、沒有紛爭的大同世界。

我深信亦期盼,在二○一七年推廣「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的信息的同時,我們除了要繼續懷着夢想和想像外,更加要行動,參與推動共融平等的文化,身體力行,對抗歧視。讓我們一起努力。多謝。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