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仁濟醫院第四十六屆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仁濟醫院第四十六屆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的致辭全文:

梁(昌明)主席、鄭(承隆)前主席、各位副主席、總理、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仁濟醫院第四十六屆董事局就職聯歡晚宴。

仁濟醫院(仁濟)成立至今已有40多年,由最初一個植根荃灣的地區團體,發展成為現時全港性的慈善團體。今日的仁濟,秉承一貫懷仁弘愛、樂濟廣施的精神,為廣大市民提供多元化的綜合服務,範圍涵蓋醫療、教育、社會服務及慈善援助等領域。單看社會福利的範疇,服務更緊貼弱勢社群的需要。現時仁濟轄下53個受資助社會服務單位,已經遍佈全港各區。服務對象包括兒童、青少年、離院病人、長者和殘疾人士等,受惠的市民數以萬計。

提到殘疾人士,我尤其欣賞仁濟醫院充分利用醫、社跨界別合作的優勢,在援助弱勢社群方面推陳出新。二○一一年,您們成立了「仁濟傳心傳義基金」,向有需要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經濟援助聘請照顧者,以紓緩其家人在照顧方面的壓力。

本屆政府亦想方設法,加強對嚴重殘疾人士及其家人的支援和幫助。我們在二○一一年三月起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為正輪候嚴重殘疾人士資助院舍的人士,提供以家居為本的照顧服務。鑑於計劃成效良好及受到殘疾人士和家屬的歡迎,我們決定在二○一四年三月,即三年先導計劃完結後,把服務常規化,並在全港推行。這項服務亦會擴展至在社區生活、沒有輪候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此外,關愛基金除了正為低收入家庭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外,今年一月三十一日亦推出新措施,資助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租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

另外,面對人口老化,不論是院舍抑或社區層面,香港對於安老服務的需求將會愈來愈大。仁濟50多個社福服務單位中,安老服務單位就佔13個,是我們發展安老服務的堅實伙伴。

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滿足體弱長者對宿位殷切的需求,以長、中、短期方法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當中包括由現在(即二○一三至一四)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會有超過1186個(732個護養院和454個護理安老宿位)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另外,我們已在八個發展項目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以滿足服務需求。居家安老始終是長者的心願,對老友記的身心健康亦是最有益的。因此,獎券基金撥出三億八千萬元,在今年九月開展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在八個選定地區發出最多1 200張服務券,實驗「錢跟人走」,讓老友記在社區照顧服務上有更多的選擇,有更大的彈性。

我在此祝願仁濟醫院繼續推展新猷,服務市民;各董事局成員事事順利,身心康泰。

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