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民航系統工會周年會慶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九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民航系統工會周年會慶的致辭全文:

林淑儀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理事長(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各位香港民航系統工會的主席和領導、邱誠武副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唐智強處長(勞工處處長)、羅崇文處長(民航處處長)、林天福行政總裁(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各位工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這個有多重意義的慶典及聯歡晚會,與各位航空業界的翹楚和工友,一起慶祝國慶,同時恭賀共十個民航系統工會的聯合會慶及新一屆理事的就職。

首先,我祝願祖國國運興隆,人人安居樂業,逐步實現「中國夢」,弘揚中華民族精神。

我亦祝願民航工會六十六歲生日快樂,工會全體仝人上下一心,維護勞工權益,促進和諧勞資關係,並在新一屆理事會的領導下,繼續為香港的航空業發光發熱。於國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發展的新形勢底下,充分發揮航空業的優勢,強化香港作為航空樞紐和「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香港民航工會創立於一九四九年,是一個老牌工會。六十六年來,見證了本港航空貨運業蓬勃的發展,於業內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至今擁有七個航空貨運業工會,以及三個分會,會員人數更由創會之初的200多人,增加至現時超過10 000人,可見工會在匯聚業界人才,團結工友力量方面,成就卓著。

民航工會人才濟濟,正好配合香港航空業生機蓬勃、機遇處處的發展步伐。

香港國際機場現時直接聘用超過65 000名員工,服務範疇包括航空服務、貨運、餐飲、零售以及其他種種支援服務;當中的服務人員、技術工作以至專業職位,各方面的人手需求都十分殷切。預計當第三跑道系統投入服務後,更可在原來的基礎上,提供共十多萬個直接就業機會。而且,航空業所提供的就業機會,涵蓋的工作類型和層面都非常廣闊,有助匯聚人才,並產生協同效應,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作為工會,除了關注行業的發展和機遇之外,當然亦關心如何改善打工仔女的權益。

全賴像民航工會這些建設性的、實事求是的勞工團體,與政府共同努力,讓工友的權益得以持續改善之餘,亦維繫了勞資雙方緊密的溝通。正正是這些理性、務實的勞資互動,讓我們於過去一段時間,在改善工友福祉上取得了一些實質成果。

單以今年為例,政府於二月二十七日正式開始實施法定侍產假,讓男性僱員可就配偶或伴侶每次分娩享有三天有薪侍產假。我們亦於三月五日,調高《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合共十八個補償項目的金額,增幅介乎5.73%至44.44%,其中十個項目的增幅超過10%,有關增幅將會加強對約一萬名受影響僱員及其家屬的保障。我們更於今年的五月一日勞動節,將法定最低工資,由每小時30元正式調高至32.5元,調整至今一直運作暢順,並有助紓緩在職貧窮問題,基層僱員的收入有所改善。

展望未來,我祝願民航工會會務蒸蒸日上,亦祝願香港的航空業繼往開來,天空海闊。多謝大家。

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