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 於嗇色園長者村奠基暨可蔭護理安老院配藥室及綠色廚房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十二日)於嗇色園長者村奠基暨可蔭護理安老院配藥室及綠色廚房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嗇色園主席李耀輝)、伍副主席(嗇色園副主席伍國強)、各位嗇色園的董事、各位嘉賓、各位公公婆婆: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嗇色園長者村奠基暨可蔭護理安老院配藥室及綠色廚房開幕禮。

嗇色園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一直本著「普濟勸善」的宗旨,在推動社會服務方面貢獻良多,惠及老中青幼及各階層人士,尤其在關顧長者和救災恤難方面,更是不遺餘力,獲得市民大眾的認同。自一九七九年成立第一所護理安老院以來,嗇色園不斷擴展服務範圍和提升服務質素,以迎合社會環境的變遷和需要。今天,我很高興有機會見證「長者村」計劃的推展,相信透過此計劃,長者的需要將得到更全面的照顧;而即將啟動的長者村網頁,更能提供一個便捷的平台,讓長者掌握最新的資訊,透過互聯網充實生活,向「積極樂頤年」的目標邁進。

與此同時,我們亦很高興知道可蔭護理安老院已於二○○七年十一月成功通過香港老年學會的評審,獲得該會的質素認證。我們相信透過設立配藥室和綠色廚房,進一步優化配藥和膳食服務,可蔭護理安老院定能為業界樹立優秀的榜樣。

除院舍服務外,嗇色園更於全港多區營辦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和康樂中心,為長者和護老者提供個人護理及照顧、康樂及輔導、膳食等服務。另一方面,嗇色園的健康服務中心更為長者及護老者提供醫療診斷、健康講座、保健檢查及醫療諮詢等服務。這些服務均能有效地支援長者留在社區居住,與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標不謀而合。事實上,家人、朋友和街坊鄰里的關心,對長者身心健康的發展,都是非常重要。

隨著人口高齡化,長者服務需求與日俱增。有見及此,政府近年特別增撥資源,透過一系列新措施提升為長者提供的服務,其中包括:

  1. 透過長者中心加強外展工作,接觸有需要的隱蔽及獨居長者,並協助他們重新發展社交生活;
  2. 為協助長者「居家安老」,我們於二○○八年推行試驗計劃,為離開醫院而難以照顧自己的長者及其家人提供更佳支援,並透過「長者家居環境改善計劃」,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3. 在支援護老者方面,我們於二○○七年十月推出「護老培訓地區計劃」,讓長者地區中心夥拍地區組織,提供護老培訓課程和護老者支援服務。首輪培訓計劃已完成,並培訓了共七百五十人;嗇色園主辦的可聚耆英地區中心也有參與計劃;
  4. 有些長者因為身體狀況或家庭問題等原因而未能在家安老,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以應付持續增長的需求。

今日的奠基和開幕禮,標誌著嗇色園在推展安老服務的一個新里程。我深信嗇色園必定會秉承「普濟勸善」的精神,繼續為長者提供優質服務,使他們可以安享頤年。

最後,我衷心感謝嗇色園多年來為社區所作出的貢獻,並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謝謝。

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