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光輝歲月流金頌」閉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七月十三)於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光輝歲月流金頌」閉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祖澤)主席、何(立仁)院長、胡(令芳)總監、梁(智鴻)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出席今天的典禮,與在座各位一同見證「光輝歲月流金頌」計劃圓滿成功。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來,一直熱心服務社群,開展了多項公益計劃,成績有目共睹。當中,由信託基金與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合辦的「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CADENZA”),特別關注到長者的需要,不但有助推廣長者正面的形象,更支持了一系列科研和培訓項目,以加強對長者的照顧以及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這與政府提倡讓長者「老有所養、老有所屬及老有所為」的政策目標,不謀而合。

「光輝歲月流金頌」是在「流金頌」計劃之下的大型公眾教育活動,在過去一年半,先後在全港各區舉辦了不少互動式活動,又透過大氣電波推廣積極和充實的晚年生活,令社區人士關注到與長者息息相關的事宜,例如醫療健康、家居及交通安全以及安老服務等。無論是長者、他們的家人,或是即將成為長者的人士,都獲益良多。

在香港,人口老化是必然的趨勢,但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其實大部分長者都是健康而有活力的,他們可以持續進修學習,也可以參與社區事務,繼續貢獻社會。有見及此,政府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合作推廣「積極樂頤年」的理念,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是於二○○七年展開的長者學苑計劃。長者學苑除了為長者提供一個持續學習的平台之外,亦鼓勵長者參與學苑的運作和擔任義務導師,把自身的經驗和專長傳授給他們的同輩以至年青一輩,達至長幼共融。在梁智鴻醫生的領導和大力推動下,在全港中、小學和大專院校運作的長者學苑現時已經超過一百間。預計在九月新學年開始時,學苑的數目會進一步增加。

另外,我們於兩年前展開的「左鄰右里」計劃,鼓勵長者助人自助,領導不同界別和年齡的同工於鄰舍層面推廣積極樂頤年和愛老護老等訊息,反應亦相當熱烈。現時共有七十五個地區計劃在全港各區推行,接觸約二十萬名長者及他們的家庭成員。

長者能否安享健康豐盛的晚年,除了取決於長者本身的條件和生活態度外,亦有賴親人的關懷和社會人士的支持。我十分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多年來促進長者福祉不遺餘力,為各界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最後,我祝願「流金頌」計劃下各項活動都和「光輝歲月流金頌」一樣成效昭彰,並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