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第二屆「半邊天──青年領袖百萬培訓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十三日)於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第二屆「半邊天──青年領袖百萬培訓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林(貝聿嘉)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學員、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應邀出席由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舉辦的第二屆「半邊天──青年領袖百萬培訓計劃」啟動禮。首先我在此恭賀各位通過細心甄選成功晉身計劃的學員,相信大家在未來九個月的培訓計劃中,不單止在領導才能上得到大大提升,同時更能擴闊視野,增廣見聞,為將來服務社群、回饋社會作更好的準備。

香港婦協成立至今,一直在團結社會各界婦女,以及提升女性對社會事務的關注上做了大量工作。透過匯集社會各界人才,並讓他們各展所長,香港婦協每年都籌辦超過一百項各類型的社會活動,並鼓勵及資助各地區婦女團體舉辦不同活動,在穩定家庭和推動社會和諧發展上,成績有目共睹。

香港婦協亦透過不同培訓課程,致力提升婦女的整體素質,促進婦女在各方面的平衡發展,並增強她們的自信和能力。於二零零五年首度推行的「半邊天──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為培訓下一代的年輕女性領袖跨出了重要的一步。這項青年領袖培訓計劃透過有系統、多元化及全面的培訓,全面地提升學員的領袖才能、分析及思考能力和人際關係技巧。此外,計劃亦十分著重於鼓勵學員關注社會事務,培育她們對服務社群、回饋社會的熱誠。我知道在第一屆的培訓計劃中,共有44位女性青年領袖接受了培訓,她們現在都在不同的崗位實踐所學,為社會作出貢獻。

我很高興香港婦協今年會再接再厲,舉辦第二屆「半邊天──青年領袖百萬培訓計劃」。我知道今屆計劃中,會有一個為期長達半年的「衝破半邊天--社會關懷系列」,以培育學員對社會中不同社群人士的關注,推動建設和諧社區的工作。計劃亦包括一個「認識祖國培訓營」,讓學員深入了解祖國的最新發展情況,從而培育出對國家的歸屬感。計劃亦會透過講座、工作坊、座談會、培訓營以及參觀考察等不同活動,建立和啟發學員的領袖潛能和擴闊她們的視野,在提升學員自我的競爭力之上,亦為社會培育出出色的女性青年領袖人才,讓她們積極回饋社會。

各位學員,年輕人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我們的年輕女性更是推動社會持續發展、邁向兩性平等和諧的寶貴資源。在未來九個月的學習過程中,你們或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但我相信你們定能抱著堅定不移的意志,珍惜這次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努力裝備好自己成為一個領袖。我期待見到你們在培訓完成之後,能充分運用所學,繼續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共同建設一個更和諧、更美好的香港。

多謝各位。



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