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香港復康力量「職」極健行者選舉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復康力量「職」極健行者選舉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林章偉先生(香港復康力量會長)、李根興先生(香港復康力量社會企業主席)、葉湛溪先生(籌委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許宗盛先生(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好榮幸可以出席今天由香港復康力量舉辦的「『職』極健行者選舉頒獎典禮」,為各位得獎者送上衷心的祝賀,並藉着肯定他們的努力和貢獻,讓社會上更多人認識殘疾人士的能力,為他們提供平等機會,共創和諧社會。

我知道「職」極健行者選舉的目的,是為了表彰以堅毅不屈的精神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障礙的殘疾人士,這正與政府的康復政策目標有着同一的理念。我們深信,殘疾人士在某些方面的發展或受局限,但他們亦各有能力和才幹,可以為社群作出貢獻和自力更生。而殘疾人士克服障礙和自強不息的精神,更可發放正能量,為社會上其他人士樹立良好的榜樣,激勵他們努力向上。

行政長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會繼續提升各類康復服務,並會特別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就業支援。有關措施包括,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以協助殘疾人士公開就業並讓殘疾僱員在執行職務時更有效率。我們亦會提供500元的導師獎勵金,鼓勵僱主為殘疾僱員安排指導員,以提供在職指導及協助他們適應新工作。勞工處會繼續提供全面的就業支援,以加強殘疾人士及其他弱勢社群的就業能力,及向僱主提供經濟誘因,鼓勵他們聘用弱勢社群。

另一方面,社會福利署於二○○一至○二年度獲一次過撥款5,000萬港元,推行「創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我們將會向計劃注資一億元,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會加強對計劃下小型企業的支援,包括把資助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

政府一向身體力行,積極鼓勵政府部門、資助機構和法定團體聘用殘疾人士,殘疾僱員佔整體公務員的人數,一直超過百分之二。我們亦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鼓勵各界落實具體僱用殘疾人士的政策和制定非強制性就業指標,以及使用殘疾人士的服務和產品等,藉以增加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

我們亦一直努力從公眾教育方面着手,務求增加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能力的認識。自二○○八至○九年起公眾教育的經費已由每年200萬元增至1,200萬元,我們會與康復諮詢委員會合作,致力促進商界、地區、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多方協作伙伴關係,攜手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建設無障礙環境,支持殘疾人士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會。

最後,我在此再次衷心祝賀今天各得獎的朋友,你們縱然身體上有障礙,但仍憑着堅毅的態度,不屈不撓地奮鬥,積極投入社會,你們那份決心和幹勁,實在值得加以表揚。我期望大家能繼續「積極健行」、發光發熱、貢獻社會!

多謝各位!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