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在醫社合作研討會(三)「共創健康社區」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三月十四日)在醫社合作研討會(三)「共創健康社區」的致辭全文:

羅思偉醫生、任燕珍醫生、鄧惠鈞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業界的同工: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被邀請出席由醫院管理局港島東醫院聯網及社區服務夥伴合辦的醫社合作研討會-「共創健康社區」,以我所知今年已是第三年舉行了,每年都有很多業界的朋友出席,人數更是一年比一年的多,而今天見到有這麼多朋友出席,可見醫護及社福界的合作,已逐漸步入成熟的階段,令人鼓舞。

  醫社合作近幾年發展很快,還記得在醫護界及社福界未有這麼緊密聯繫之前,離院病人未必能夠得到適切的社區照顧及跟進服務,而社區照顧服務機構亦很難掌握病人醫療及身體狀況,當中存在著很大的隙縫,故此病人在離院後不久再度入院的情況非常普遍,倘若有妥善的社區照顧及復康服務,病人在短期內重返醫院的比率應可大大減低。相信大家都知道,每張病床的成本開支十分高昂,在資源緊拙的情況下,住院與社區照顧及復康服務的銜接是值得深入探討的一環。

  另外,透過多元化的醫社合作計劃,醫護及社福界同工更可互相交流創新意念,改善社區在照顧病人方面的連貫性,而最能夠受惠的當然是社區內有需要的人士,我亦深信參與這些合作計劃的同工,也必會得到寶貴的經驗,從而提升社區照顧服務的質素,具體履行持續社區照顧的理念,並且促進社區人士的互助和疾病預防,建立和諧共融社區。

  在此我謹希望今天出席的醫護及社福界之同工能透過這研討會啟發更多創新的意念,互相學習及改善,並預祝醫社合作在未來的日子會更成功,為大家締造一個更健康和諧的社區。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