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圓玄學院社會服務部「長者社區支援服務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圓玄學院社會服務部「長者社區支援服務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湯副主席(圓玄學院董事會副主席湯修齊)、陳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陳議員(荃灣區議會主席陳耀星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出席圓玄學院社會服務部的「長者社區支援服務啟動禮」。

圓玄學院一向重視長者的需要,在過去三十多年來都是本着「立己立人、達己達人」的精神,為長者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貢獻良多,大家有目共睹。

在這三十年間,社會其實進步了不少;長者對於服務的需求及期望也愈來愈高。安老服務的同工都力求與時並進,積極回應環境的轉變。展望將來,我們更加要未雨綢繆,制定長遠及可持續發展的政策方針,並且動員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共同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

在政策上,政府鼓勵「居家安老」,而這亦是大部分長者的意願。當然,我們明白要讓長者(尤其是體弱長者)可以留在家中安老,必須要有足夠的社區服務配套,支援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因此,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又推出多項新措施,以增加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名額和提升服務水平。過去五年,政府已撥款增加約1 500個到戶照顧服務名額和500個日間中心服務名額。來年,我們會再次增撥款項,為這兩類服務分別增加500個和約200個名額。

不過,長遠而言,單靠政府以傳統資助模式增加服務名額,並不足以應付人口老化所帶來的龐大需求。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二○一一年發表了一項有關社區照顧服務的研究報告,建議政府營造一個合適的環境,推動這些服務的發展。因此,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籌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由政府直接向合資格的長者發放資助,讓他們可以自行選擇所需的服務,並藉此吸引更多服務提供者加入市場,增加服務的種類和彈性。

圓玄學院今天啟動的長者社區支援服務,是一項自負盈虧的社區照顧服務,正好為市場的多元發展起了先導作用。這是重要的一步,亦與政府的安老政策目標一致。我衷心感謝圓玄學院對我們政策的支持,以及對長者的關心和愛護。我希望新服務得以順利開展,讓更多長者受惠;也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