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智有『財』能教育坊」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的「智有『財』能教育坊」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洪主席(香港銀行公會主席洪丕正)、廖主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廖達賢)、方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各位銀行界及社福界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為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的「智有『財』能教育坊」揭開序幕。

有人認為,「理財」是當一個人有大量資金,可以作各式各樣的投資時,才需要考慮的事。其實理財之道,不在於有多少財富,而是在於對金錢和資產有正確的觀念,懂得善用所擁有的資源,產生最大的效益。

從這個意義來看,「理財」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學問,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對於基層市民來說,明白到如何管理和善用資源,如何累積資產,以實現個人或家庭目標,就是邁向脫貧的第一步。

政府在2008年成立兒童發展基金,其中一個目的,便是要協助10-16歲的弱勢社群兒童,養成建立資產的習慣,提升他們管理資源和規劃未來的能力,以減少跨代貧窮。

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為期三年的計劃。期間,機構會為兒童提供不同的培訓活動,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教導他們正確的理財觀念和態度。此外,計劃亦要求兒童為自己定下明確的儲蓄目標,持之以恆地累積資本,然後在營辦機構和義務友師的指導下,嘗試運用儲蓄,實現自己的理想。

計劃加入了這些元素,是因為我們明白到,扶貧工作不應只着眼於滿足小朋友在金錢和物質上的即時需要,而是要讓他們好好裝備自己,學會規劃自己的人生,令他們有能力、有信心力爭上游。

兒童發展基金已先後推出兩批計劃,參與人數達2 270人。首批的先導計劃,推行至今已接近兩年,參加的兒童亦即將達成儲蓄目標,開始實踐個人發展計劃。

我很欣賞香港銀行公會和社聯合辦的「智有『財』能教育坊」,因為它為基層和弱勢社群提供機會,讓他們能夠在自己的社區接觸理財教育,掌握理財的技巧。更重要的是,這項計劃是由商界及社福界共同構思和攜手推行,充分體現了跨界別合作,攜手扶助弱勢社群的理念。

今天「智有『財』能教育坊」正式啟動,香港銀行公會、社聯、還有各位銀行界及社福界朋友,即將到訪不同的社區,幫助低收入人士和單親家庭,照顧他們在金錢以外的需要。

在此,我預祝「智有『財』能教育坊」順利推行,亦期盼在民、商、官三方通力合作下,香港的扶貧工作可以做得更好,讓更多人受惠。多謝各位。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