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周年暨白帽美食會聯歡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八月十五日)出席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成立二十周年暨白帽美食會二十六周年聯歡晚宴的致辭全文:

李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李運福)、富華(香港工會聯合會副會長梁富華)、郭會長(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會長郭文忠)、各位理事、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協會)二十周年聯歡晚宴暨第二十六屆白帽美食會的大日子。  

旅遊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是現今及未來香港經濟的重要命脈,包括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在內的專業服務僱員,對香港作為旅遊之都的貢獻尤為重要。協會成立20年來,在團結業界職工、促進會員福利,以及維護僱員權益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展望將來,貴會會務必定會蒸蒸日上,駿譽日隆。  

作為工會,最關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業情況。最新失業率是3.3%,處於較低水平。接近全民就業固然令人鼓舞,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亦是工會一直提倡和關注的。   

酒店及餐飲業都是以服務為主,員工正是公司的最重要資產。員工做得開心,工作效率高,有歸屬感,得益最大的是僱主。但要怎樣才能令他們工作愉快呢?合理薪酬固然至為重要,但良好的僱傭措施亦是成功的關鍵。時至今日,要挽留人才不能單靠加薪這項「必殺技」;僱員所要求的,不單是合理薪金和福利,還有僱主的「心」,例如向經常提供服務的前線日薪員工,給他們合理的僱傭福利。我知道有不少酒店真心體貼員工的需要,推行了不少措施,協助員工同時兼顧工作及家庭。除了與員工協商,制定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外,還推行以人為本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法例方面,我們亦要與時並進。勞工顧問委員會早前已通過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侍產假。政府亦已就該建議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並正全速推動立法工作。我們期望盡快實施法例,為僱員提供有薪侍產假。  

在標準工時方面,我們已成立標準工時委員會。這是一個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代表、學者和社會人士在內的專責委員會,跟進政府早前完成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並由梁智鴻醫生擔任主席。委員會已展開工作,並分別就「工時諮詢」及「工時研究」成立兩個工作小組。我相信委員會和轄下小組會務實地,以客觀、深入的態度去審視這個影響所有勞工的議題,釐定未來方向。  

最後,我感謝協會在推動三方協作及促進和諧勞資關係方面不遺餘力,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勞工處的酒店及旅遊業三方小組,以及飲食業三方小組的工作,在三方小組的平台上與僱主討論業界關注的問題,交流意見,尋求共識。我期望協會在未來的日子繼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勞資溝通上發揮積極作用,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謝謝。

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