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保良局曹金霖夫人耆暉中心擴展單位」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保良局曹金霖夫人耆暉中心擴展單位」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呂鈞堯主席、曹金霖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榮幸今日能夠參與「保良局曹金霖夫人耆暉中心擴展單位」的開幕典禮。首先我要感謝保良局成立百多年以來,一直重視社會服務,特別在長者照顧服務方面,讓他們可以繼續留在熟悉的家居及社區環境接受護理及照顧。這與政府一直奉行的「居家安老」政策一脈相承。

香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我們必需從多方面入手,除了為體弱長者提供院舍照顧服務外,我們亦會大力發展以社區和家居為本的照顧服務,務求滿足長者繼續留在社區安老的心願。

長者中心在支援長者居家安老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全港共有41間長者地區中心和117間長者鄰舍中心在地區層面為長者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包括輔導、情緒支援、膳食服務、社區及健康教育,以及安排社交及康樂活動等,協助長者在社區過著健康、受尊重的生活,並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區事務,貢獻社會。此外,各中心亦為獨居及隱蔽長者提供外展服務,鼓勵及協助他們建立社交生活,並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轉介及支援服務。現時各長者中心共有約180 000名會員。我深信曹金霖夫人中心在擴展之後將會為更多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更到位的服務。

我們亦明白單靠政府一己之力並不足夠,所以我們一直鼓勵社會上不同力量共同合作,一起為長者謀福祉。保良局至今已開設共29個安老服務單位,我期望很快會有第30個、第31個,甚至更多的服務單位,一齊為建設一個「長者友善」的社區出一分力。

最後,我謹代表政府再次感謝保良局對長者的關愛和支持。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