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利民會周年聚餐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利民會周年聚餐的致辭全文:

吳日嵐教授(利民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馮祥添博士(利民會總幹事)、詹斌超處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處長)、各位嘉賓、各位會員、家屬、利民會同工:

感謝利民會再次邀請我參加今年的周年聚餐。去年我亦有出席同一聚會,加上我之前六年多任康復專員,與利民會各位同工可說是緊密的合作夥伴,亦深明利民會一直積極促進精神健康,以復元概念,全面關顧復元人士的成長、推展家庭朋輩支援、以及復元人士重投社區所需的協助,利民會實在貢獻良多。

我欣悉利民會着重讓復元人士參與機構的管治,甚至連招聘員工時的面試,也安排復元人士一起面見。貴會如此身體力行地讓服務使用者參與機構的決策過程,實在非常難得,值得大家向利民會的仝人致敬。

利民會在促進香港人精神健康的路上,與勞工及福利局及社會福利署(社署)合作無間。在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貴會轄下的九個康復服務單位,獲得社署超過54,600,000元的撥款資助。

我特別欣賞貴會兩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在介入手法上不斷推陳出新。黃大仙友樂坊及港島東友樂坊分別引入音樂治療及桌上遊戲治療,協助服務使用者改善解難能力和溝通技巧,既細心亦富有創意。

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精神健康支援服務,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在各區成立共24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服務點,為全港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一站式、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支援服務。

政府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每年均增撥資源以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及督導支援。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於綜合社區中心的預算開支超過2億8,600萬元,比二○一○年成立綜合社區中心之前投放於社區支援服務的6,500萬元,大幅增加達340%。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我們會進一步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包括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員,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更深入的支援,以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社署於二○一六年三月透過獎券基金「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裝備合適的精神病康復者成為朋輩支援者,為其他康復路上的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及加強公眾人士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接納。朋輩支援者亦成為營辦機構的僱員。

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共有50名兼職/全職的朋輩支援者受聘於各個綜合社區中心、中途宿舍或職業康復單位,其中利民會一共聘用了四名兼職朋輩支援者。我們已就先導計劃進行了初步的檢討。先導計劃在多方面,包括協助朋輩支援者及其服務對象的復元過程均有正面的成效。今年《施政報告》亦宣布我們會把計劃常規化。利民會積極推動此計劃並與政府緊密協作,是計劃成功的關鍵。

當然,利民會亦一直是每年大型公眾教育活動 ──「精神健康月」的中堅份子,並且推出不少新猷,例如貴會的「即時通」24小時精神健康支援熱線,以及連結復元人士的利民社區網,於社區着實發揮有力的支援作用。

我亦恭賀利民會積極在國內發展精神健康服務,是最早開始推動的機構之一,更在內地建立服務的示範點、協助督導相關服務,大大推動內地精神健康服務的發展。

最後,我藉此機會衷心感謝利民會各位充滿熱誠和專業的同工及各位無私奉獻的義工們。你們陪伴精神病康復者多行一哩路,是他們最溫暖和窩心的支持。我祝願利民會服務蒸蒸日上,在未來能夠繼續與時並進,再創高峰,為復元人士作出貢獻,造福更多市民;我亦祝願大家生活愉快,身心靈健康。多謝。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