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東華三院渣打香港150週年慈善基金長者智晴坊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東華三院渣打香港150週年慈善基金長者智晴坊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馮總監(渣打銀行亞洲區財務總監兼環球地區財務主管暨「渣打香港150週年慈善基金」信託人馮隆春)、高太(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黃美芸女士)、劉醫生(醫院管理局港島東聯網總監劉楚釗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東華三院渣打香港150週年慈善基金長者智晴坊」的開幕典禮。首先,我要多謝東華三院一直以來盡心盡力為長者提供多元化及優質的服務,亦要感謝渣打香港150週年慈善基金的慷慨捐助。今日,「長者智晴坊」能夠為區內患有老年癡呆症的長者和他們的家屬提供支援,兩間機構的支持實在缺一不可。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本港癡呆症患者的人數亦越來越多。癡呆症患者的認知能力和判斷力會因病而逐漸變差。雖然在現階段醫學上仍未有根治癡呆症的方法,不過,如果我們能夠及時發現身邊的長者患有癡呆症,不但可以讓他們盡早得到所需的各種治療,減輕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亦可讓患者及他們的家人能預先為應付病情作好準備。國際認知障礙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在二○一一年發表的全球報告,主題正是「早期診斷及介入的益處」。我很高興見到長者智晴坊會與醫院管理局合作,設立記憶診所,為區內的長者進行早期的檢測服務,並且為確診的長者提供適切的跟進和治療,以延緩患者的病情。

除了預防和及早診治之外,我們亦需要為癡呆症患者提供照顧服務。政府一直為有長期護理需要的癡呆症患者提供一系列的持續照顧服務,包括住宿、日間中心和到戶家居照顧服務。我們近年亦不斷投放資源予服務機構,包括發放「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改善院舍和日間護理中心的設施和為前線員工提供培訓等。在剛宣布的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我們建議增撥一億三千七百萬元經常開支,大幅提高向津助安老院舍、買位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發放的「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讓每一位使用這些服務的癡呆症患者也可得到適切的照顧。

「居家安老」是大部分長者的心願,尤其對患有癡呆症的長者而言,在熟悉的環境生活對紓緩他們的病情有莫大的好處。為了推動社區照顧服務的進一步發展,支援長者留在家中安老,政府計劃在2013-14年度推出為期四年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引入「錢跟人走」的模式,由政府直接向合資格長者發放資助,讓他們可以選擇所需的服務。我們希望試驗計劃可以鼓勵非政府機構引入更多自負盈虧的社區照顧服務,亦希望可吸引不同類型的服務提供者加入社區照顧服務的市場,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

除了向病患者提供直接的照顧服務外,對病人家屬的支援亦是非常重要。我們明白,照顧癡呆症長者絕對不是容易的事,他們需要有特別的技巧,亦需要有無比的耐性。因此,政府除了為照顧者提供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外,我們亦希望可以為照顧者提供喘息的空間。由今年三月一日起,我們會更妥善地使用全港一百三十七間買位院舍的偶然空置宿位,以增加暫託服務的名額。這些買位院舍遍佈全港各區,我們希望這個新安排可以在有需要時為照顧者提供「透透氣」的機會。

政府會繼續為癡呆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最好的服務和支援。然而照顧癡呆症患者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除了政府的支援服務外,我們還需要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接納和尊重。我希望「長者智晴坊」可以發揮社區的力量,喚起大家對癡呆症的關注,並且將愛心同關懷帶給每一位老人家。謝謝。

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