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2009元朗社區服務策劃研討會─「齊心協力 共迎挑戰」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三月十七日)於2009元朗社區服務策劃研討會─「齊心協力 共迎挑戰」的致辭全文:

梁志祥主席,曾潔雯博士、鄧振強校長、湯修齊先生、馬學嘉博士、各位部門的同事,各位嘉賓和元朗區居民: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日舉行的2009元朗社區服務策劃研討會─「齊心協力 共迎挑戰」。面對金融危機,香港社會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關懷弱勢社群的工作顯得更形重要;政府在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便以「利民紓困 共度時艱」為主題,協力建設關懷的社會,援助弱勢社群。

今年是第二年由元朗民政事務處、社會福利署元朗區福利辦事處、教育局及房屋署共同籌辦的研討會,並得到區議會、學者、社福界同工、商界人士、地區人士以及服務使用者的支持及參與,我在此多謝各賢達撥冗出席,並對元朗區未來發展提出寶貴的意見。

數年前,天水圍被外間標籤為一個「悲情城市」,我們均積極研究和推出各項的支援措施,經過了各界及市民多年的努力,她逐漸地成長,發展成一個更健康的社區。我相信曾潔雯博士的專題演講,一定會對這個過程有深入的分析和探討。其實,一直以來,我們都希望多邀請市民參與服務及政策制定的過程,元朗區就透過問卷調查、探訪、聚焦小組等,以及今天的專題研討收集意見,我們都希望尋求不同的渠道,讓我們更直接地了解市民的訴求。今日的研討會會就不同課題進行探討,希望從不同角度去讓各位了解元朗所面對的問題及他們對將來的希冀,他們的意見,對各政府部門制定工作計劃都是十分重要的。

今日研討會包括了如何「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長」,怎樣「提升家庭抗逆能力」及「建構互助共融社區」的實踐經驗。我知道今天帶領討論的幾位主持嘉賓,包括鄧振強校長、湯修齊先生和馬學嘉博士,都是非常關心元朗社區事務的有心人,而參與討論的也包括了元朗區的市民和非政府機構的同工,由他們將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肯定會令我們對元朗區面對的問題和未來的方向,有更深切的體驗和認識。

總結

在過去的日子,政府各部門、區議員、社會賢達、商界和民間團體,以至個別人士,都以實際行動向元朗區,尤其是天水圍居民表達關懷。然而,除了他們的努力之外,居民自強不息、鄰里互助以及市民的參與,我相信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正如今天兩位來自本區中學的年輕司儀,她們都是元朗區的一份子,她們今日一同參與跨部門舉辦的研討會,從中領略參與社會服務的意義。希望透過推動各項的措施,能協助元朗區居民重拾自信、自力更生,從而改善生活。我亦深信大家必定會向自己的鄰舍伸出援手,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使元朗這個社區不但更加繁榮,也更加溫暖。

最後,我祝願元朗區的居民人人安居樂業,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