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及其他航空業工會聯合周年會慶和新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四月十七日)於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及其他航空業工會聯合周年會慶和新理事會就職典禮
的致辭全文:

張鐵夫部長、鄭耀棠會長、張樞宏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各位航空業工會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晚由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聯同香港航空貨運及速遞業工會、香港航空業總工會、香港空運貨站職工會、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分會及機場餐飲工會舉辦的聯合周年會慶暨新一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與業界的朋友們聚首一堂,共賀會慶。

縱觀航空業歷來在香港的迅速發展,對本港經濟起了重大的作用。香港得以成為全球重要的商貿中心和著名的旅遊城市,是商旅滙聚的國際都會,航空業承擔著舉足輕重的任務。自二○○八年第四季全球出現金融危機,航空業在二○○九年經歷了困難的日子,客貨運量及航空交通量全面下滑。幸好隨著世界經濟逐漸復蘇,航空業亦擺脫衰退的勢頭,在今年首兩個月,香港機場接待了790萬人次旅客,處理了55萬8千公噸貨物和45 730架次飛機升降,分別較二○○九年同期增加6.9%、36.9%及0.6%,大致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平。以上的良好成績固然是由於整體經濟復蘇所帶動,但航空業界所付出的努力亦是功不可沒。在座每一位航空業的員工,在行業困難時仍緊守崗位,你們作出了重大的努力和貢獻,實在值得表揚。

除了航空業之外,我們喜見香港的整體就業情況持續改善。本港失業率在金融海嘯後曾急升至二○○九年中的5.4%高位,之後隨着經濟復蘇而逐步回落,二○○九年十二月至二○一○年二月的失業率已下降至4.6%,情況令人鼓舞。我們期望香港經濟和勞動市場在今年可進一步改善。

今年適逢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成立六十一周年,民航工會和其他航空業的工會在團結業界職工,促進會員福利和維護僱員權益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多年來,工會在爭取勞工權益的同時,亦積極協調勞資矛盾,在緩解勞資衝突方面擔當着極為重要的角色。在勞資談判的過程中,工會往往能整合員工的意見,有效地向資方溝通;在重大的勞工問題上,工會也能反映員工的立場,為勞方爭取合理的權益。在過去的日子,民航業各個工會在促進勞資和諧方面貢獻良多,我期望各工會在未來的日子,繼續以理性及務實的態度,在勞資溝通上發揮積極的作用,從而促進社會和諧和穩定。

隨著環球經濟復蘇,內地和本港經濟也持續穩定發展,航空業的前境樂觀,我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令香港的航空業更上一層樓。最後,我祝賀各新任理事成功當選,更祝願民航業各工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