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思覺失調關愛日2010」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思覺失調學會「思覺失調關愛日2010」的致辭全文:

李會長(香港思覺失調學會榮譽會長李文斌先生)、陳教授(香港思覺失調學會主席陳友凱教授)、各位嘉賓:

首先,我感到十分榮幸出席由香港思覺失調學會主辦的「思覺失調關愛日2010」。籌辦這項活動的目的,與政府精神健康政策的目標是一致的。政府一向致力透過全面的措施,推動精神健康,包括提供各種預防、及早識別、治療、醫療康復服務及社會康復服務等,為精神病患者、康復者和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全面及連貫的服務。

及早識別和適切的治療可以減低思覺失調所帶來的傷害和避免引發更嚴重的精神病,提高康復和重過正常生活的機會。醫院管理局早在二○○一年已開展「思覺失調」服務計劃,對象是十五至二十五歲患有思覺失調的病人,旨在及早發現和診治患有精神病的青少年,令他們盡早重新投入正常生活,大大減低對他們及其家人造成的影響。

醫院管理局的思覺失調服務計劃展開以來,社會福利署一直派駐精神科醫務社工參與其中,積極參與為求診者提供度身訂造的治療方案,包括心理治療及早期適應計劃等,並為他們轉介適切的康復及福利服務。透過醫社合作和跨專業團隊的支援,服務使用者可以有效和快捷地處理及解決自己所面對的問題,最終提升其自尊及增強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相信這些與香港思覺失調學會的理念不謀而合。

這個十月是改善精神健康支援服務的里程碑。為落實去年施政報告的承諾,我們已於本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社會福利署已經向十一間社福機構增撥資源,在全港十八區設立二十四個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點,從今年十月起,為各區的康復者和市民提供由及早預防至危機管理的綜合服務。同時,我們會為綜合社區中心加強人手,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方便的服務,並且配合醫院管理局推出的「個案管理計劃」,為居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行政長官於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承諾於下年度投放額外資源擴展醫院管理局的「思覺失調」服務計劃,服務對象將由現時的十五至二十五歲的青少年,擴展至十五至六十五歲初次患有思覺失調的人士。我們亦會相應增加精神科醫務社工的人手,以配合「思覺失調」服務計劃的全面擴展。

此外,政府亦很注重加強精神健康方面的公眾教育。勞工及福利局正聯同多個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和政府部門攜手舉辦一年一度的「精神健康月」,並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即十月十日)舉行開幕典禮,活動以「鄰里互助展關愛,康復路上少障礙」為主題,透過一連串宣傳活動,向市民推廣精神健康和協助康復者融入社會的信息。另一方面,我們亦與十八區區議會建立協作關係,並且資助地區內各社區團體舉辦以「精神健康」為題的各類公眾教育活動,喚起市民大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並協助康復者重投社會,促進社區共融。

事實上,要有效促進全民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還有賴社會各界的配合。我很高興知道 貴會自成立以來,積極推動思覺失調的公眾教育工作,更主動走進學校和社區,令在學的青少年人和市民增加對思覺失調的認知,減少大眾對思覺失調的誤解。

我衷心感謝 貴會各成員的努力和各位嘉賓的鼎力支持,並期望在座各位年輕人能進一步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積極面對成長期的壓力和挑戰,培養健康及正面的人生觀,成為身心健康的新一代。

多謝各位。


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