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香港神託會「樂活地帶」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十七日)於香港神託會「樂活地帶」開幕典禮暨「香港青少年眼中的社企及關愛文化」展覽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趙雨龍博士(香港神託會主席)、嚴以敬先生(著名書畫家「阿虫」)、吳連城先生(香港中華攝影學會名譽會長)、李志剛先生(光華社會企業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獲邀出席由香港神託會主辦的「樂活地帶」開幕典禮暨「香港青少年眼中的社企及關愛文化」展覽啟動禮,與在座各位一同見證這所新社會企業的開幕,並一同欣賞是次攝影及繪畫比賽的獲勝和優秀作品。

「樂活地帶」是創業軒聯盟的社企項目之一,由社會福利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主要提供有機及天然的預先包裝產品。透過聘請殘疾人士提供有關的服務,「樂活地帶」將會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

社會企業自九十年代興起。它們與傳統庇護工場完全不同的地方,是透過創新的商業經營手法,為殘疾人士開拓就業和培訓的機會。社會企業的經營者會緊貼市場脈搏,為市民提供多類型商品和選擇,從而吸引更多顧客購買殘疾人士的服務和產品。時至今日,社會企業所擔當的角色日益重要。它能為康復者帶來穩定的工作訓練機會,協助他們重拾自信,加強獨立能力,從而減輕其家人與照顧者的壓力。而社會人士光顧社會企業時,亦能表達了對弱勢社群的認同和支持,可謂多方共贏,人人受惠。

除了鼓勵社企的發展外,為了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政府以強化殘疾人士的能力、發展他們的才幹和潛能為目標,並確保他們有平等的工作機會,從而在公開就業市場中擔當有生產力和酬勞的工作。二○○七年《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方案)中已訂定了有關的策略性方針,並且建議透過商界、社會服務界和政府之間的三方協作,加強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全面支持殘疾人士融入社會。而於去年八月開始在香港實施的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亦同樣地保障了殘疾人士可以和其他人一樣,在平等的基礎上享有工作和接受訓練的權利,使他們能充分發揮其職業能力,融入和參加生活上各個方面的活動。

為實踐方案的建議和配合公約在香港實施,我們積極採取多方面的措施,向社會各界推動殘疾人士就業。勞工及福利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已把「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定為公眾教育的宣傳重點,向不同界別推介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和各政府部門與康復機構提供的殘疾人士就業的支援服務。社會福利署轄下的康復服務市場顧問辦事處,亦推出了一連串活動,以推廣有關訊息。該辦事處亦會舉辦宣傳講座和產品推介會等,以加深公眾對殘疾人士的認識和接納,鼓勵公眾人士嘗試使用殘疾人士的服務和產品。

社會企業的成功,實有賴社會各界大力支持,而關愛共融文化的推廣,就更需要你我的積極參與。我很高興見到「樂活地帶」獲得大家的熱心支持。我更期望社會各界繼續扶助有意義的社會企業項目,協力共創和諧、共融和關愛的社會。

我在此衷心感謝香港神託會為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所作出的寶貴貢獻,並祝賀攝影及繪畫比賽的各位得獎者。

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多謝各位。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