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半山區扶輪社「您得我都得-僱主宣言2011」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半山區扶輪社「您得我都得-僱主宣言2011」的致辭全文:

王先生(國際扶輪3450地區候任總監王國林)、余社長(半山區扶輪社社長余能就)、許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許宗盛)、葉先生(半山區扶輪社前社長及商策顧問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葉少康)、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出席今日的「您得我都得-僱主宣言2011」論壇。

首先,我要感謝國際扶輪3450地區(香港、澳門及蒙古國)屬下半山區扶輪社牽頭籌劃這別具意義的活動。貴社自一九九二年成立至今一直秉承國際扶輪服務社會的宗旨,各社員不僅對本港的經濟發展有莫大貢獻,亦憑藉專業及個人知識積極服務社會,回饋社會,成績有目共睹。今天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中小企僱主就聘用殘疾員工分享經驗、互相交流,以實現讓殘疾人士擁有平等機會,盡展所長。

政府在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方面的政策目標,是強化他們的能力、發展他們的才幹和潛能,並確保他們有平等的機會,在公開就業市場中擔當具有生產力和有酬勞的工作。為落實政策,我們多年來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鼓勵各界具體實踐僱用殘疾人士的政策,以及使用殘疾人士的服務和產品等,致力促進商界、地區、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多方協作伙伴關係,支持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出一些新措施以加強殘疾人士的就業支援,並會繼續加強公眾人士對殘疾人士就業能力的認識,致力促進跨界別協作,攜手推動殘疾人士就業。

「創業展才能」計劃

社會福利署於二○○一至○二年度獲一次過撥款5,000萬港元,推行「創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來年我們會向計劃注資一億元,以及將資助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把計劃做得更好。

事實上,截至二○一一年十一月,「創業展才能」計劃已向非政府機構批出資助款額,成立了70項不同性質的業務,包括清潔、飲食、汽車清潔、按摩、零售店服務、蔬菜批發和加工、生態旅遊、旅行社等。這些業務項目共創造了超過550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職位。當然,這些社會企業能否茁壯成長,亦有賴在座各位支持使用殘疾人士的服務和產品

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的資助計劃

另一方面,政府亦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讓殘疾僱員在執行職務時更有效率。此外,我們會提供500元的導師獎勵金,鼓勵僱主為殘疾僱員安排指導員,以提供在職指導及協助他們適應新工作。

此外,勞工處展能就業科會繼續推展「就業展才能計劃」,向各位僱主提供誘因,鼓勵各界提供就業機會、支援及培訓予殘疾人士。現時參與計劃的僱主每聘用一名殘疾僱員,便會獲得每月最高可達4,000元的津貼,而津貼期最長可達六個月。我們希望有更多僱主能踏出第一步,參與這個計劃,為殘疾人士提供工作機會,親身了解他們的能力。

教育及宣傳

要成功推動殘疾人士就業,公眾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康復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自二○○八至○九年起便以「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作為公眾教育的宣傳重點之一。我們今年與香港電台合辦了「有能者•聘之」嘉許行動,以表揚聘用殘疾人士的優秀僱主,加深社會各界認識殘疾人士的能力。有關的頒獎禮暨《能者舞台非凡夜》綜藝晚會已於二○一一年九月二十二日晚上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當晚1,800位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同心向81個聘用殘疾人士的機構致敬,而獲獎的優秀僱主當中不少均來自中小企,他們都為促進殘疾人士的平等就業付出努力,值得大家認同和肯定。

我們深信殘疾人士與健全人士一樣,如果能獲得平等的就業機會,他們可以勝任不同的工作崗位,發揮所長,貢獻社會。今日的論壇透過嘉賓講者的講解和殘疾僱員的經驗分享,相信可加深各位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認識,從而鼓勵企業用人唯才,建立傷健共融的工作間。

新年將至,我在此祝願工商界來年百業興旺,各位身體健康。多謝!

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