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寶貝.十年》基層兒童成長攝影展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寶貝.十年》基層兒童成長攝影展致辭全文:

馮可立教授(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董事局主席)、何喜華先生(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姚建華先生(畢馬威中國主席)、劉麥嘉軒女士(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吳柏年先生(畢馬威中國總監)、施麗珊女士(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各位充滿朝氣的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支持由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辦的《寶貝.十年》基層兒童生活攝影展,見證十六位基層兒童過去十年的成長故事。

首先,感謝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多年來一直心繫基層,為弱勢社群打拼、發聲,並透過一系列的攝影展、攝影集等獨特的手法,喚起社會對改善弱勢社群生活狀況的關注。事實上,過去幾年,我均有出席支持由社協主辦的攝影展。

我亦感謝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在十年前和十年後的今天均出錢出力,贊助和支持這個十分有意義的項目。此外,希慎廣場贊助的場地,亦使攝影展更富特色。畢馬威和希慎對活動給予的支持,突顯商界人士的熱心和民商協作所帶來的正能量。

此外,我希望向參與《寶貝.十年》的青年朋友及義工致以最由衷的感謝。多謝你們與大家分享自己真摯的生活故事,讓社會可以從中獲得更多的啟迪、智慧和勇氣。一班義工朋友多年來陪伴基層兒童成長,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你們的確為社會燃點起關愛的暖火。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因此,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重點。在扶貧方面,我們的方針是鼓勵青壯年人就業,自力更生;改善跨代貧窮,促進社會流動;同時善用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幫助不能自助的人。

自開局以來,我們在扶貧工作上取得階段性的實質成果: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廣東計劃、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等利民措施,對於貧窮情況有一定的紓緩作用。單是長者生活津貼,便讓超過42萬名長者,即是四成長者人口受惠。二○一三年扶貧政策的成效也是過去五年最顯著,整體貧窮人口由二○○九年的104萬首次跌破100萬至二○一三年的97萬,貧窮率也由百分之16下降至14.5。當然,我們不會自滿、鬆懈,並將繼續致力扶貧工作。

我們於去年七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有關「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撥款申請已在剛過去的星期五獲得通過。我們正密鑼緊鼓,計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整體貧窮率估計可減少2.1%,相關的兒童貧窮率則估計可減少4.3%。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0億元。在此期間,政府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向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下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二○一五至一六學年發放一次過特別津貼,預計能惠及超過13萬名中小學生。

二○○八年成立的三億元兒童發展基金,旨在為基層青少年提供適當的誘導,讓他們擴闊眼界,增廣見識,幫助他們規劃未來,鼓勵他們養成儲蓄的習慣。至今已有近7 000名青少年參與基金計劃。我們會在二○一五年推出更多計劃,再惠及額外4 000多名基層青少年。另外,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已宣布額外預留三億元撥款予兒童發展基金,預計額外撥款可惠及額外9 700名基層兒童。

最後,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傳揚關愛的暖火,將《寶貝.十年》項目積累的正能量,進一步發揚光大。多謝!

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