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保良局董事會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七月十八日)出席保良局董事會晚宴的致辭全文:

Eric(保良局董事會主席鄭錦鐘博士)、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

我很高興藉今次的晚宴,與各位多加認識及交換意見。

保良局成立至今超過130年(於一八七八年十一月創局),一直以「保赤安良」為宗旨,初期主要是遏止誘拐婦孺,為受害者提供庇護及教養。時至今日,保良局現已成為一個龐大的社會服務機構,提供優質多元化的福利、教育等服務。

保良局一直與政府合作無間,自一九五八年起接受政府撥款津貼社會福利服務,現時轄下的社會服務協議單位已達105個,遍布全港。在今個財政年度,保良局獲資助撥款超過四億三千五百萬元,在受資助社福機構中排名第四,服務對象包括幼兒、兒童、婦女、以致長者和殘疾人士等。此外,鄭主席自二○○九年起加入安老事務委員會,就我們的安老政策提供寶貴意見。Doris(保良局社會服務總幹事(安老及康復服務)黃黃瑜心)同樣在安老事務委員會與我們合作無間,我謹此致謝。

香港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能適切回應長者的需要。如何令「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做得更到位,更配合越來越多長者的需要,實在要依靠包括保良局在內的社福伙伴與我們共同努力。

我要感謝保良局在安老服務方面一直積極回應社會訴求。保良局自二○○二年起積極參與投標提供安老照顧服務,是營辦合約院舍最多的社福機構。貴局至今已開設九所合約安老院舍,合共提供1 137個安老宿位,其中五所院舍更設有日間護理中心。再者,保良局亦提供各類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以及家居和社區照顧服務。我實在要多謝保良局一直以來,盡心盡力為長者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實在令人敬佩。

如何妥善發展「居家安老為本」的配套服務,讓大部分長者在社區頤養天年,是我們要急起直追的環節。為此,其中一個突破,就是今年九月開展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社會福利署會在八個選定地區發出最多1 200張服務券,服務券的價值高達每月5,800元。試驗計劃體現「錢跟人走」的概念,讓長者靈活選擇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並鼓勵不同類型的服務機構加入市場,推動多元化長者社區照顧服務業的發展。我知道,保良局轄下六個服務單位,亦是第一階段計劃的認可服務提供者,為居於觀塘、深水和沙田的合資格長者服務。

另外,保良局提供的優質社區照顧服務,亦需與時並進的硬件配合。我很高興由獎券基金撥款九億元開展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將會分階段提升全港237間長者中心的內部環境及設施。加上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提供額外一億元的捐助,長者中心又可添置一些非標準家具及設備,進一步切合新一代長者的喜好和需要。我希望隨貴局的一些長者中心逐步完成改善工程,您們的服務單位會煥然一新,為長者帶來更多充實、精彩的活動,積極樂頤年。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是557億元,比上年度修訂預算的427億元,增加三成一。安老服務依然是社會保障範圍以外,佔社福經常開支最高比例的環節。這個年度政府在安老服務的建議開支約為55.8億元,較上個年度增加近一成二。隨人口進一步老化,我相信日後投放在長者身上的公共資源只會有增無減。展望未來,我深信在鄭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總理的領導下,保良局必能在堅實的基礎上繼續創新,為不斷變化的香港作出寶貴的貢獻,讓更多長者享有豐盛的晚年。

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亦提及,勞工及福利局現正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社福機構研究如何更有效地鼓勵非政府機構釋放其持有的土地,通過原址擴建或重建,以提供多元化的福利設施,其中的焦點是安老及康復服務設施的增加。我們會積極考慮更靈活地運用獎券基金,及適切地為土地持有人在規劃或發展過程中提供協助,有關工作正積極地開展。我得悉保良局亦表示有興趣參加,希望有關措施能讓保良局更善用現有設施,提供更多有逼切需要的福利服務。

謝謝。

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