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流金頌社區計劃:友待長者就業計劃」長者就業博覽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流金頌社區計劃:友待長者就業計劃」長者就業博覽會的致辭全文:

麥主席(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主席麥建華)、蘇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胡總監(流金頌計劃總監胡令芳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長者就業博覽會。這個博覽會是耆康會「流金頌社區計劃:友待長者就業計劃」下的一項重要活動,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

讓長者能夠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是社會人士的共同願望。香港和很多其他城市一樣,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根據統計資料推算,香港長者的人口在未來幾十年間將急劇倍增;到了二○二九年,每四人中便有一名長者。

也許有人會擔心,長者人數上升,會對社會構成沉重負擔;也有人認為退休後,生活就會變得苦悶和百無聊賴,難以發揮所長。

事實上,長者不一定健康欠佳或須倚賴他人照顧,他們大部分都有能力獨立生活和參與社區事務。只要懂得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長者一樣可以享受多姿多彩和有意義的生活。我們更不要忘記,長者累積了寶貴的經驗和人生閱歷,不少亦具有專業技能,是社會的重要人力資源。

今次的博覽會,正正提供了一個平台,讓企業發掘退休人才;長者也可以從超過850個職位空缺中,挑選合意的工作,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

耆康會和流金頌舉辦這個活動,對鼓勵長者過積極的生活有正面作用,政府當然十分支持。政府本身亦有各種措施和常規服務,便利年長人士就業。例如勞工處的所有就業中心,均設有特別櫃位,為年滿50歲的求職人士提供優先登記及就業服務。此外,所有在該處刊登的職位空缺,均不可帶有年齡歧視條款。我們會繼續推廣平等就業機會的訊息,亦會加強培訓和再培訓工作,以提高不同年齡人士的就業能力。

當然,除了重投職場外,退休人士亦可以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和義務工作,又或者持續進修,例如參加遍及全港100多間長者學苑的課程。上星期的施政報告提出,讓65歲或以上長者以2元乘搭主要交通公具,相信可以進一步鼓勵長者實踐積極樂頤年的精神。

敬老護老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政府為長者提供所需的支援責無旁貸;同時,商界企業和福利機構等,也可以為長者的福祉出一分力。我再次感謝耆康會和流金頌舉辦這個博覽會,亦謹此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攜手合作,支持長者繼續投入社區,讓他們享有豐盛的黃金歲月。多謝各位。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