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電影《爭氣》慈善特別場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藝進同學會主辦電影《爭氣》慈善特別場致辭全文:

麥會長(藝進同學會會長麥長青)、馮總幹事(基督教得生團契總幹事馮都新)、楊導演(電影《爭氣》導演楊紫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晚的活動,既為基督教得生團契籌募經費,亦向各位演藝界的翹楚、藝進同學會的善長致敬。

首先,我衷心感謝在座各位演藝界的先進友好支持今天的慈善電影欣賞晚會。今晚的門券收益將撥入「得生青年燃亮計劃」,為基督教得生團契接受戒毒服務的學員提供教育課程和職業技能培訓,協助他們重投社會。

這個慈善電影欣賞晚會得以順利舉行,有賴主辦單位藝進同學會仝人的努力,以及劉德華先生以個人名義購買電影版權作慈善放映用途。

成立於一九八八年的藝進同學會(藝進會),除了將無綫電視藝訓班的畢業同學聯繫起來以外,更結集台前幕後演藝工作者的力量,為社福慈善出心出力。藝進會於一九九○年成立慈善基金,重點關注改善長者和青年人的福祉,多年來,成功推動的項目包括:資助興建「仁濟醫院藝進同學會護理安老院」、資助「基督教得生團契」興建「藝進同學會暨禁毒基金青少年戒毒康復訓練樓」,及資助香港家庭福利會的「藝進同學會青年坊」等,可謂貢獻良多,值得高度肯定。

現屆政府銳意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因此將安老、扶貧、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重點。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達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

在改善長者福祉方面,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8億元增至54億元,增幅超過四成。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56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8.3%。我們致力為人口的高齡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規劃,務能達到老有所養、老有所依及老有所為的目標,建立敬老、護老社會文化。

此外,政府正全力培育青年朋友成為有上進心及負責任的社會公民。我們鼓勵多元卓越的青年文化,並全面加強職業教育,希望為不同背景、個性、不同潛能的青年朋友,提供更多選擇。

我們亦致力減少跨代貧窮和加強社會流動。其中,讓基層青少年增廣見識,提供師友配對,幫助他們運用儲蓄、規劃未來的兒童發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來,已惠及近七千位基層青少年。我們計劃於本財政年度向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以支援其持續發展。

當局亦正密鑼緊鼓,計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18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0億元。我衷心希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能早日通過有關撥款申請。

特區政府關顧民生的決心、承擔和誠意,清晰可見,風雨不改,堅定不移。

當然,要社會真真正正做到互助共融,除了靠政府的努力外,也需要更多像藝進同學會一樣的民間正能量,使得關愛文化、互助精神,得以在香港植根。

讓我們一起以愛心、信心和恆心,為香港開創更美好的明天。多謝大家。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